現有的抗癌藥物可通過促進大腦基因的表達來改善記憶和學習能力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用於治療癌症的現有藥物似乎也能改善記憶有趣的是,在小鼠身上的測試顯示,該藥物通過開啟與大腦可塑性有關的基因而發揮作用。

該藥物屬於一類被稱為HDAC抑製劑(HDACis)的藥物,它被用於多種用途。這種特殊的藥物被稱為CI-994,它被用作化療的輔助藥物,提高抗癌治療的效果。其他研究表明,這種藥物似乎還能在動物身上起到增強認知能力的作用,但它在這方面是如何起作用的仍然是未知數。

pnas.2116797119fig01.jpg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EPFL的科學家們正是這樣調查的。在一個常見的聯想記憶測試中,該團隊使用了一種情境恐懼調節方法來教小鼠害怕某個觸發器。與不使用該藥物學習的小鼠相比,當小鼠被給予CI-994后,,它們對該任務的記憶能力增加了一倍。

但它是如何工作的呢?研究小組研究了一個假設,即HDACis是通過一個被稱為表觀遺傳啟動的過程來運作的–本質上,改變了某些基因的表達。在這種情況下,受影響的基因與學習和記憶有關。

pnas.2116797119fig02.jpg

果然,RNA測序技術顯示,該藥物作用於控制突觸可塑性的特定基因,該過程允許神經元形成更強的連接以促進記憶和學習。在這些關鍵基因上,該藥物使被稱為染色質的DNA包更容易獲得,從而促進其表達。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Johannes Gräff說:“這種藥物支持非常具體的基因,即那些已經參與學習的基因,而且它不會影響很多其他基因,例如可能有不需要的副作用的基因。”

pnas.2116797119fig03.jpg

了解這些HDACis的功能對於潛在地將它們用於改善人類的記憶和學習非常重要。值得慶幸的是,它們已經被批准用於人類,並被證明是安全的,這加快了將它們用於新用途的進程。另外兩項臨床試驗已經在進行中,探索使用該藥物改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記憶,並幫助消除對蜘蛛的恐懼。

該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雜誌上。

pnas.2116797119fig04.jpg

(0)
上一篇 2022-06-15 16:21
下一篇 2022-06-15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