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通院牽頭的國際首個5G終端空口性能標準正式發布

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主導的《NR用戶設備多輸入多輸出(MIMO)%ignore_a_1%(OTA)性能要求》(以下簡稱“NR MIMO OTA”)國際標準項目在2022年9月的3GPP RAN#97次全會上獲批結項。在此基礎上,國際標準TS38.151正式發布,這標誌着5G終端空口性能要求標準正式落地,業界在5G終端整機測試標準化領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5G終端空口性能測試是目前移動通信性能測試中主流的通過整機方式評估終端發射與接收性能的測試項目,其指標直接影響網絡的穩定連接、終端產品設計、網絡數據容量以及用戶使用體驗。因此,基於空口的5G終端MIMO標準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信通院牽頭的國際首個5G終端空口性能標準正式發布

中國信通院自5G標準化初期就在3GPP RAN4工作組主導5G終端測試規範的研究,主導發布了首個5G終端測試方法TR38.810與 5G終端多天線測試方法TR38.827。

在Release 17階段,中國信通院作為牽頭單位立項了NR MIMO OTA國際標準項目。該項目是5G首個終端空口性能標準項目,在研製過程中受到了來自運營商、終端廠商、芯片、儀器儀錶及測試實驗室等方面的廣泛關注,累計收到標準提案350餘篇。中國信通院泰爾終端實驗室祝思婷、易軒作為項目報告人、議題主持人牽頭標準制定工作,提交文稿近百篇,制定3GPP NR MIMO OTA端到端性能測試方法,推動實驗室成為3GPP認可的5G測試實驗室。實驗室積極開展大規模行業摸底測試,為定義終端性能指標提供了關鍵性的數據支撐。

中國信通院牽頭的國際首個5G終端空口性能標準正式發布

2022年9月,3GPP RAN#97-e全會一致通過該項目結項。這標誌着5G終端首批空口性能要求標準正式發布,業界在5G終端整機測試標準化領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該標準的發布將填補5G終端整機測試領域的空白,指導行業在標準化測試環境中準確、高效地開展5G用戶設備多天線接收性能的驗證。空口性能指標的出台將指導終端天線設計、整機優化,有效提升用戶的真實體驗,支撐移動通信產業高質量發展。

同期會議,中國信通院牽頭立項Release 18增強NR MIMO OTA標準項目,將進一步優化5G MIMO測試方法和指標要求。

中國信通院將持續引領5G標準化研究,加速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天線研發、性能測試、產品優化、檢驗認證的一站式檢測服務能力,支撐新一代信息通信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0)
上一篇 2022-10-21 14:44
下一篇 2022-10-21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