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研發新型硅基電池:5.2分鐘可充電80%

據pv-magazine媒體報道,美國初創公司Enovix近日對外展示了其技術成果,推出一款新型硅基電池產品。官方稱,這款電池可以讓電動汽車在10分鐘左右完成充電,這速度不比加油還快?

(圖源:Enovix)

(圖源:Enovix)

據介紹,這款新型電池採用3D電池架構設計,由硅製成的EV級陰極和陽極,能進一步降低電池的充電時間。同時,電池還提高了能量密度,經過1000次以上循環充電后,依舊保持有93%左右的容量。官方宣布,目前已證明該電池可以在5.2分鐘內從0充至80%,10分內充至98%以上。

硅基材料具有非常出眾的儲能潛力,被認為可以取代目前的石墨,成為新型陽極材料。理論上,硅陽極電池的鋰存儲量能達到當前使用石墨陽極鋰電池的兩倍以上,相當於電池的能量密度翻了近兩倍。一旦硅基材料能被正式應用於鋰電池中,那對提高電池容量及充電速度有巨大幫助。

美國公司研發新型硅基電池:5.2分鐘可充電80%

(圖源:Enovix)

Enovix在一款0.27Ah硅鋰電池上測試其快充能力,並聲稱克服了四大技術挑戰,包括首次充電電池膨脹、首次充電效率、重複充電膨脹進而使用壽命短等。目前還不清楚這款電池合適能達到商用及工業化量產水準,一旦能大規模應用到汽車上,那電動汽車真的就沒有續航焦慮,續航長充電還特別快。

如今,電動汽車續航短、充電慢成為限制發展的因素之一,隨着市面上電動汽車數量不斷增多,充電站顯得更加不夠用了。尤其是到節假日高峰期,甚至需要排隊幾小時才能充上電。而主流純電汽車的續航都在500~600km以內,實際行駛里程甚至更短,續航焦慮也比較嚴重。

(圖源:特斯拉官方)

(圖源:特斯拉官方)

全球各大車企、電池廠商都在積極研發新型電池,以進一步提高汽車的續航。特斯拉帶來的4680電池,有助於提升汽車16%以上續航,同時還降低了成本。國軒高科的新型三元半固態電池,更是直接把汽車續航推到1000km以上。寧德時代也將帶來麒麟電池,表現同樣值得矚目。

接下來,會有更多長續航車型陸續上市,一定程度緩解汽車續航焦慮。但想要正在提升電動汽車的使用體驗,提升充電速度也尤為重要,期待國內電池廠商也能帶來更為先進的快充技術。

(0)
上一篇 2022-06-15 16:02
下一篇 2022-06-15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