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Navi 31 GPU的GCD尺寸約350m㎡ 台積電5nm工藝縮減33%

周二的時候,知名爆料人 @Greymon55 在 Twitter 上與多位網友嘮嗑時,透露了與 AMD RNDA 3“Navi 31”GPU 有關的更多細節。據說在台積電  5nm 先進工藝的加持下,來自紅隊的這枚新一代旗艦 GPU,其 GCD 部分尺寸會縮減 33%、到 350 m㎡ 左右。

0.jpg

(來自:VideoCardz,via WCCFTech)

AMD 強調的一些 RDNA 3 GPU 關鍵特性如下:

● 5nm 工藝節點

● 先進的小芯片封裝

● 全新設計的計算單元架構

● 優化圖形管道

● 新一代 Infinity Cache 無限緩存

● 大於 50% 的每瓦性能提升(相較於 RDNA 2)

0-1.png

早前傳聞稱 AMD RNDA 3 GPU 的芯片總面積或達到 600 m㎡,但新爆料卻幾乎砍半。

主要原因是整個芯片不僅包含了 GPU 主體(GCD),還包括了 MCD 緩存部分。

1.jpg

如圖所示,RNDA 3“Navi 31”旗艦 GPU 將被六個 MCD 給環繞。每個 MCD 與 GCD 分開,但又融合到了一整個封裝中。

相比之下,當前 RDNA 2“Navi 21”旗艦 GPU 也基於台積電 5nm 工藝製造,裸片尺寸為 520 m㎡ 。

0-2.png

在才能夠 520+ 縮減到 350+ m㎡ 的同時,RDNA 3 旗艦 GPU 的 MCD 部分,或採用台積電的 6nm 工藝製造。

此外 3DCenter 老夥計們給出了一個有趣的比較,稱刨去 Infinity Cache 和顯存控制器后的 Navi 21 GPU 的核心尺寸在 375 m㎡ 左右。

傳Navi 31 GPU的GCD尺寸約350m㎡ 台積電5nm工藝縮減33%

這樣的參數已非常接近於 Navi 31,但新旗艦 GPU 的核心規格是 Navi 21 的兩倍以上。

假如 AMD 換用 7nm 節點,則芯片尺寸可能超過 500 m㎡ 。

傳Navi 31 GPU的GCD尺寸約350m㎡ 台積電5nm工藝縮減33%

此外 @Kepler_L2 提到,Navi 31 SKU 中包含的 RDNA 3 GPU 架構、已經移除了諸多片上技術,以努力精簡芯片尺寸。

推測 RDNA 3 GPU 可能不大需要 XGMI、GDS(全球數據共享)、Legacy Geometry Pipeline 或 Legacy Scan Converter 等功能。

2.jpg

至於 AMD Radeon RX 7900 XT 旗艦顯卡的規格:

據說 Navi 31 GPU 放棄了傳統的計算單元(CU)描述,轉而採用工作集群處理器(WGP)來計數。

每個 WGP 由雙 CU 組成,但 SIMD32 集群數量翻番到了 4 組。相比之下,RDNA 2 GPU 中的每個 CU,僅搭配了 2 組 SIMD32 。

另有傳聞稱,AMD 可選三星和台積電的 6nm 芯片製造工藝。

3.jpg

最新消息稱,Navi 31 GPU 的單個 GCD 模塊上,擁有 48 組 WGP、12 個 SA、以及 6 個 SE,總計 12288 個流處理器、低於早前的預期。

正因如此,其性能將有所降低 —— 除非 AMD 採用了超過 3.0 GHz 的激進時鐘頻率(> 75 TFLOPs @ FP32 性能,2.3 倍於 RDNA 2 @ RX 6950 XT)。

此外 Navi 31 GPU 還將搭配 6 個 MCD,每芯片 64MB 無限緩存,輔以 64 bit(32-bit × 2)內存控制器 @ 384-bit 總線位寬。

同時顯卡功耗也會有所增加,但能效表現還是優於英偉達 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競品。

AMD Radeon RX 6950 XT 的 TBP 已達到 335W,若性能提升超 2 倍,預計 Radeon RX 7900 XT 的最終 TBP 或接近 400-450W。

而同樣定於今年晚些時候到來的英偉達 AD102 GPU(芯片面積 600 m㎡),功耗或達到驚人的 600W 。

(0)
上一篇 2022-07-21 10:01
下一篇 2022-07-21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