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恆大天津工廠:恆馳5進入試產階段 離量產只差道路准入許可

10月30日,據天津恆大汽車產線上的工作人員透露,恆馳5目前已進入試產階段,車輛基本功能完備,內飾完整,距離量產只差道路准入許可。

“智能好車”在位於天津空港經濟區的恆大新能源工廠發現,恆馳5試製車時常出現在內部跑道,儘管速度不快,但已不是以往常用來作秀的模型車。

2.png

此外,今年9月,有消息稱恆大因資金鏈斷裂,拖欠建築商工程款和供應商的貨款,天津工廠的生產線改造工廠出現數日停工。不過很快在10月初,資金問題被解決,生產線改造施工已正常進行。

3.png

從員工數量上看,工廠南路封閉道路停滿員工車輛,足足百米;而在工廠以南200米的道路盡頭,還有兩台紅色的恆大班車。

4.png

到了中午,產線工人走出大門,路旁的送餐麵包車已在此等候多時。有意思的是,據“彭博新聞”報道,之前恆大包員工早午兩餐,而資金鏈暴雷后,十一假期起工廠便取消了員工的免費早午飯。

5.png

到了傍晚,恆大工廠似乎也沒有停歇的樣子,辦公樓、產線燈光亮起,開始了“夜班”。

6.png

日落時分,一條條頂窗漏出的燈光與夕陽交替,恆大汽車正在努力兌現它的諾言。

探訪恆大天津工廠:恆馳5進入試產階段 離量產只差道路准入許可

探訪恆大天津工廠:恆馳5進入試產階段 離量產只差道路准入許可

作為外界看來唯一能讓恆大集團“翻身”的新業務,這座曾被予以眾望的新能源工廠,似乎在造車方面找到了自己的節奏。

今年10月11日,恆大汽車總裁劉永灼在天津生產基地的戰略合作夥伴大會上喊出“大幹三個月”的口號,目標是在明年初順利下線恆馳5車型。

眼下,恆馳5已初具形態,如果進展真的按照那位員工表述的一樣,劉永灼的計劃似乎勝券在握。既然這樣,之前的時間,恆大汽車又是如何“浪費”掉的呢?

9.png

一、恆大造車起點:牽手FF,夢斷FF

2018年6月,當時還未更名的恆大健康(后稱“恆大汽車”),通過67億港元的併購間接,獲得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的45%股份,超過賈躍亭的33%,並安插恆大自己的高管於其內部,共同管理。

22.png

與此同時,恆大與FF簽訂投資協議,約定在未來3年內向後者提供20億美元資金。然而過了不到兩個月,許家印便意識到FF就是個資金“黑洞”,原本屬於2018年的第一期投資的8億美元迅速耗盡,FF方面隨即提出提前獲得次年7億美金的請求。

赴美參觀過FF總部的許家印嘴上並未遲疑,不僅表示前8億美金花的很值,還決定繼續投資、提前支付這7億美金,但提出了一個條件:完全控制FF,不允許其獲得恆大以外的融資渠道。

該條件並未得到賈躍亭認可。

同年10月,法拉第未來在香港國際仲裁法庭提出仲裁,要求剝奪恆大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並解除所有協議,結束了兩家不到百天的“姻緣”。

二、土豪式造車:恆馳

恆大意識到,求人不如求己,想要抓住新能源的紅利,還需自己動手。

首先,恆大需要巨大人才資源作為支撐。2019年9月,恆大新能源汽車全球研究總院啟動全球招聘,計劃招聘8000名新能源領域專家,且工作地點不限於中國、瑞典、德國、英國、荷蘭、奧地利、意大利、日本、韓國等國,試圖集中力量攻克整車製造、電機電控和動力電池等核心部件從零到一自研自產的難題。

汽車製造的另一個門檻來自監管部門。為了迅速拿到整車生產資質,恆大在2020年6月全資收購瑞典電動汽車品牌“國能”(NEVS),並於7月更名為恆大汽車。

隨後,恆大在恆馳品牌發布會上,一口氣邀請來自世界多個國家的206家汽車零部件、技術供應商以及設計公司,力求覆蓋生產、電池等各個產品細節。同時,宣布收購除了國能外,還有上海卡耐新能源、泰特機電、德國汽車動力工程公司hofer、輪轂電機公司荷蘭e-Traction及英國Protean等公司股份。

“買買買、大大大”的梗就來自這場土豪式的造車發布會。

23.png

許家印表示,希望用3-5年的時間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在2021年4月的上海車展上,恆大汽車總裁劉永灼表示,“今年四季度,恆馳汽車將全面啟動試生產,明年大規模交付。”

恆大汽車中期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年產銷超100萬輛,到2035年實現年產銷超500萬輛。

在深不可測的資源背景下,恆馳一出生便做着其他品牌想都不敢想的事:同時發布恆馳1~9、覆蓋A級到D級、轎車到MPV全系列車型產品線,好在恆大沒放話讓這六台車同時下線。眼下,恆大需集中精力為恆馳5的下線做功課。

24.png

三、大幹三個月,給誰畫餅?

今天來看,工廠辦公樓門口掛起來的“大幹三個月,天津工廠恆馳首車下線”,不僅是恆大展現給外界的口號,背後更是公司向員工畫的餅。

25.png

“智能好車”了解到,目前恆大汽車內部,從總監到工程師均有被拖欠工資的情況發生,甚至有員工被要求用自己的錢去繳納五險一金;有應屆畢業生拿到恆大汽車的offer后,直接被恆大老員工“勸退”;在保證量產的前提下,天津工廠內員工生活配套服務已停工;被停薪同時,恆大取而代之向核心層發放了3.2億期權…

國能作為最早被恆大收購的企業,目前大部分員工半薪在家歇着,並被允許尋找第三方投資。而這個“第三方”,有消息稱正是前不久宣布100億入局造車的小米集團。

最後,恆馳5能否按計劃下線?儘管多方消息並不能給出一個準確答案,但至少我們看到了恆大造車已是箭在弦上、態度上更是破釜沉舟,而兩個月後便能見分曉。

“智能好車”將持續跟蹤,及時為讀者提供一手信息。

(完)

參考資料:

1,Evergrande EV unit shares jump after chairman signals business shift,Reuters

2,No More Free Lunch for Evergrande NEV Staff as Coffers Run Dry,bloomberg

3,終局!許家印賈躍亭的2018恩仇錄:反目、和解、放生,新京報

4,恆大汽車,造不下去了,新智駕

5,大幹三個月!恆大汽車披露造車最新進展:恆馳首車明年初下線,中國證券報

(0)
上一篇 2021-11-01 11:59
下一篇 2021-11-01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