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能否借自研芯片叫板微軟Windows?還有這個大招

北京時間6月12日消息,蘋果公司在本周發布了新款MacBook筆記本電腦,為其配備了該公司的下一代自研芯片,這可能會對微軟公司利潤豐厚的Windows業務構成新的挑戰。自從蘋果在2020年底開始銷售搭載M1處理器的Mac以來,該公司電腦業務的勢頭越來越猛。

本周早些時候,蘋果又推出了M2芯片,並將在新款MacBook Air和13英寸MacBook Pro中首發。M2擁有的晶體管數量比M1多出25%,帶寬也高出50%。

M1助蘋果擴大PC市場份額

知名科技行業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蘋果可以通過M2芯片架構繼續擴大市場份額。Gartner估計,2021年,蘋果操作系統佔全球PC出貨量的7.9%,而Windows佔81.8%。到2026年時,蘋果的市場份額將上升至10.7%,而Windows市場份額則將下滑至80.5%。北川美佳子稱,未來幾周將發布一份更新后的預測報告,這可能會讓蘋果的表現看起來更加強勁。

蘋果能否借自研芯片叫板微軟Windows?還有這個大招

蘋果最新M2芯片

在搭載自研芯片的新設備提振下,蘋果的Mac電腦業務已經復蘇,這些芯片取代了英特爾公司的處理器。首先是去年發布的MacBook Air,然後是升級版的iMac、Mac Mini和MacBook Pro筆記本電腦以及一款面向高端用戶的新機型Mac Studio。蘋果的新設備比英特爾芯片版老設備擁有更長的電池續航時間和更強大的處理能力。

Mac銷量一直在飆升。蘋果Mac業務在2021財年增長了23%,銷售額超過35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Mac銷售額增長了14%以上,比蘋果其他任何硬件類別的增速都要快。今年4月,蘋果CEOTim Cook(Tim Cook)對分析師表示:“儘管供應緊張,但我們的M1 Mac獲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客戶反應,這協助推動營收同比增長了15%。”

微軟Windows利潤受衝擊

但是,這對微軟來說可不是什麼好消息。微軟Windows業務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向戴爾、惠普、聯想和其他PC製造商出售的許可證。由凱斯·韋斯(Keith Weiss)牽頭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本周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這部分收入相當於微軟總營收的7.5%,毛利潤的近11%。

網絡安全創業公司Censys CEO布拉德·布魯克斯(Brad Brooks)指出,隨着微軟丟失市場份額,它會在“市場中失去很多定價控制權”。布魯克斯曾擔任微軟Windows消費者業務的企業副總裁。

蘋果能否借自研芯片叫板微軟Windows?還有這個大招

Windows許可費是微軟一大收入來源

與此同時,微軟從PC製造商獲得的大部分Windows許可收入來自商業客戶。布魯克斯稱,蘋果Mac正在消費者群體中取得進展。根據他在微軟工作九年時間裡了解到信息,消費者的使用情況和企業領域的應用之間存在正相關。

“一旦他們開始在家庭環境中使用不同的產品組合,他們就更有可能在職場設置中部署這種環境。”布魯克斯表示,他指的是那些做出技術採購決定的企業領導人。

以布魯克斯為例,他在2017年改用Mac作為自己的主力電腦,並表示未來想要買一台M2電腦。他表示,他的公司擁有大約150名員工,全部使用Mac作為主力電腦。

目前,企業採用蘋果M1電腦的速度較慢,這是因為他們擔心關鍵應用無法兼容M1。不過,北川美佳子表示,Adobe、微軟和其他開發商已經逐漸推出了可兼容M1的軟件原生版本。她現在預計,企業對M1電腦的採用率將會上升。

蘋果還有大招?

行業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 CEO帕特里克·穆爾海德(Patrick Moorhead)稱,Windows PC的電池壽命和性能最終可能會匹敵蘋果最新的Mac電腦。在他們使用的芯片製造商中,“AMD與蘋果的關係現在要比英特爾與蘋果的關係更密切”。

不過,蘋果還有其他手段可以利用,它可能會推出更便宜的電腦。穆爾海德預計,蘋果可能會推出低價版MacBook SE,售價或許為800美元或900美元。相比之下,蘋果即將推出的M2 MacBook Air起售價為1199美元。這將類似於蘋果在iPhone SE上的做法。iPhone SE是一款平價手機,缺少蘋果最新推出的一些智能機加強功能。

“一款售價低得多的MacBook SE會重創Windows。”穆爾海德稱。微軟尚未置評。

(0)
上一篇 2022-06-12 11:06
下一篇 2022-06-12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