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企業業績持續攀升 跑一趟歐洲賺一條船

手捧巨額現金的海運公司,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買船擴張船隊。目前法國達飛海運集團集裝箱船下達訂單總數69艘,總花費估計超過669億元。買船更為積極的還有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18個月購買了169艘集裝箱船。而控制了全球海上兩成運力的希臘海運企業,買船更是毫不手軟。2021年來自希臘的新船訂單達173艘。

近期各大海運公司一季報陸續發布,全球集裝箱航運業延續去年的火爆行情。有的海運公司跑一趟船就能賺出一條船的錢來,有的航運公司平均一天能賺6億元。

這兩年海運企業日子過得紅火,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目前已公布一季度業績的海運公司,營業收入和利潤同比均呈現大幅增長。全球第四大海運公司中遠海控財報顯示,2022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055億元,同比增長63%,凈利潤為276億元,同比增長79%。

海運企業業績持續攀升 跑一趟歐洲賺一條船

2022年運價最高時,如果一艘滿載2萬標準箱的集裝箱船從中國上海前往英國倫敦,一個航次的運費收入約1.6億美元,刨除各種成本,基本可以抹平該船的造價,相當於船東跑一趟歐洲就凈賺了一條船。

海運企業業績持續攀升 跑一趟歐洲賺一條船

全球第一大海運公司馬士基2022年一季度財報顯示,營收193億美元,同比增長55%,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為91億美元。平均下來,相當於每天賺了6.69億元人民幣。

海運企業業績持續攀升 跑一趟歐洲賺一條船

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顯示,6月初發布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已經超過4200點,較上期上漲超過32點。航運諮詢公司德路里近日將集運公司全年獲利預估上調至3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較去年增長40.19%。

海運企業手握巨額現金買新船擴船隊

海運市場如此火爆,船東的訂單也雪片般湧向了上游的造船廠。去年集裝箱船售價上漲了50%,即便在這樣的背景下,船東們下單搶購新船的熱情依然高漲。

手捧巨額現金的海運公司,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買船擴張船隊。目前法國達飛海運集團集裝箱船下達訂單總數69艘,總花費估計超過669億元。

買船更為積極的還有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18個月購買了169艘集裝箱船。而控制了全球海上兩成運力的希臘海運企業,買船更是毫不手軟。2021年來自希臘的新船訂單達173艘。目前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在建油輪和近六分之一的在建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將交付給希臘的海運企業。

巨大的龍門吊緩慢地搬運着上百噸的部件,數百名工人在船塢內忙碌工作,電焊作業帶出的火花四處飛濺,如今在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上海長興島上,每日都是這般繁忙的景象。滬東中華船廠一家有近百年造船經驗的大廠,目前手持新船訂單57艘,總金額超680億元,交付計劃已排至2025年。

中國船舶滬東中華船廠總經理 陳軍:今年我們目標是交付5艘大型LNG船(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包括6艘超大型的集裝箱船。

近日,德國造船和海洋工業協會表示,全球造船業絕大部分訂單已流向中國和韓國。

德國公共廣播公司記者 斯特凡· 沃爾夫:德國的造船業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全球領先的,但如今這一地位已被越來越多的亞洲造船廠取代。

2021年,德國的新船訂單,並沒有給本土的船廠,55%的訂單流向了中國,44%的訂單流向了韓國,只有1%左右留在了歐盟。

今年前5個月,全球新船訂單中,中國承接船舶247艘,佔全球市場份額52.5%,排名第一;韓國承接148艘,佔38.5%,排名第二;日本承接38艘,佔7.3%,排名第三。

目前,全球在建集裝箱船近900艘,總運力約為680萬標準集裝箱。丹麥船舶金融公司5月初曾發布警告稱:“如果目前新船舶訂單持續下去,未來的運力過剩將會長期影響集裝箱市場。”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副所長 曹亞偉:從接到訂單到建造成船,需要1到3年的時間,往往是航運周期可能處於高點位置時,船東下單買船,等船造好的時候有可能已經處於航運周期的低點。因此要注意調整造船產業的產業節奏。

(0)
上一篇 2022-06-12 08:07
下一篇 2022-06-12 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