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沃概念車ECC讓其方正的設計一去不復返

當談到汽車世界時,許多事情都能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時代的變化,買家的需求–然後是概念車。在許多情況下,概念車被視為汽車製造商設計的噱頭以展示他們真正能做什麼,但不必實際設計出足夠好的汽車來銷售。

沃爾沃概念車ECC讓其方正的設計一去不復返

然而歷史上有那麼幾輛著名的概念車實際上幫助改變了設計它們的公司的方向。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1992年的沃爾沃環境概念車(Environmental Concept Car),通常被稱為ECC。

據沃爾沃介紹稱,這款概念車是在1992年的巴黎車展上向世界推出。它以其先進的技術使用而令眾人驚嘆,儘管許多人當時可能沒有注意到,但它所採用的東西將最終結束一直主導沃爾沃汽車–以及許多其他品牌–的方正風格。這輛車非常特別,據沃爾沃稱,在製造ECC時擔任沃爾沃汽車設計主管的Peter orbury表示,這是讓他永遠改變沃爾沃的車。

是什麼使這款概念車變得特別?

沃爾沃概念車ECC讓其方正的設計一去不復返

使沃爾沃的這款概念車與眾不同的一點是,它是一款混合動力車。混合動力車可以追溯到19世紀末,當時Lohner-Porsche Elektromobil被構想出來,但當然,當它們被賣給普通大眾時已經是幾十年後的事情了。第一個現代混合動力車是1997年推出的豐田普銳斯,不過它只在日本市場銷售。就其本身而言,沃爾沃的這款混合動力概念車是由一個跟燃氣輪機一起工作的單一電動發動機驅動的;它的續航能力為100英里,功率略低於100馬力。

現在回想起來,這並不是應該引起大家注意的地方–應該是ECC有實際的曲線,而不是像沃爾沃早期車型那樣只是一個僵硬的盒子。也許該車的外觀並沒有引起更多的注意的原因是,大多數人根本不把概念車的外觀當回事,因為它更多的是關於可能用於未來生產車型的技術。

ECC之後的變化

汽車設計的改變需要時間,但仔細觀察后,你有時可以看到逐漸發生的調整。對於沃爾沃來說,這家公司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開始逐步淘汰其聞名的經典方正設計,而ECC被認為是激勵沃爾沃朝這個方向發展的原因。據沃爾沃介紹稱,該公司這種轉變的一個例子是1998年發布的沃爾沃S80。不僅是因為S80在許多方面看起來跟ECC相似,而且主要是因為它是該公司有史以來發布的離方正設計最遠的產品。事實上,該汽車製造商在其網站上指出,這輛概念車影響了S80的設計。

這標誌着沃爾沃方正汽車的終結,此後市場已經完全擺脫了這種設計語言。雖然許多車迷認為概念車只是公司參加活動的展示品,但事實證明,沃爾沃ECC是汽車製造商變革的媒介,此後它一直在向前發展。

(0)
上一篇 2022-06-12 08:05
下一篇 2022-06-12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