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乘着5G快速增長的東風,靠着台積電最先進的4nm工藝,藉著Arm的全新架構,搶在最大競爭對手發布新一代旗艦產品之前,聯發科今日在美國面向全球媒體釋出衝擊旗艦手機市場的武器——旗艦5G處理器天璣9000,這款全新的旗艦處理器一舉拿下了十個業界第一。

聯發科預計,搭在天璣9000的首款產品最早將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手機處理器的旗艦市場一直是聯發科想要進入,過去一直沒能取得重大成功的領域。“聯發科何時會發布旗艦產品?”“聯發科在旗艦處理器市場有何規劃?”這也是聯發科發言人長久以會被問到的問題,特別是5G品牌天璣發布,5G產品取得成功之後。

聯發科上一次衝擊旗艦市場是2015年的Helio系列(中文名曦力)產品,包括主打科技時尚的是Helio P系列4G SoC,和具備強悍極致運算能力和多媒體功能的Helio X系列4G SoC。不過,兩年後的2017年,聯發科就宣布暫停研發X系列。

2019年開啟的5G時代,聯發科的天璣5G SoC憑藉高性價比獲得了市場的認可,再加上市場的缺貨,以及海思的發展受到限制,短短兩年間,聯發科在今年成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SoC製造商,市場份額已經達到40%。

產品的成功也反應在了營收和股價上,聯發科2021年營收預計將達170億美金,約為2019年80億美金的2倍,凈利估計達到2019年的5倍。昨日的股價相比兩年前也成長了2.6倍。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這一次,聯發科能成功沖入智能手機旗艦市場嗎?

性能狂魔天璣9000

聯發科今年初發布的高端處理器命名為天璣1200,今天聯發科美國峰會上發布的旗艦產品名為天璣9000,僅從命名的數字,就能看出天璣9000旗艦級的定位非常明確。如果細看具體參數,兩者的差距就更為明顯。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首發台積電4nm

先從工藝製程說起,天璣9000是首款宣布採用台積電4nm工藝的處理器。過去幾年間,爭奪採用台積電最先進半導體製程的在蘋果和海思之間,由於海思受到限制,高通過去幾年和三星在先進製程上緊密合作,都增加了聯發科率先使用4nm工藝的可能。

當然,聯發科此前不第一時間選擇最先進製程還還有一個關鍵的考量——成本,28nm之後芯片製造成本的快速上升,讓主打性價比的聯發科很難第一時間選擇最先進的製程。這一次,是聯發科時隔六年之後再次大舉進軍旗艦市場,首發4nm製程也十分合理。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首款採用Armv9 CPU的處理器

市場格局和競爭對手給聯發科一個巨大的機會,合作夥伴Arm也給聯發科再次進軍旗艦市場提供了強力支持。今年4月,Arm發布了最新一代Armv9架構,這是Armv8發布十年後架構大更新,Armv9也是面向未來十年的新架構,新架構能夠給CPU性能帶來超過30%的提升。

首發4nm的天璣9000,同時也是首款採用Armv9架構CPU的處理器,不僅採用了最新的超高性能Cortex-X2,全新的性能和效能核心也是Armv9架構的最新產品。具體來說,天璣9000採用1個[email protected] 3.05GHz核心+3個[email protected]+4 個[email protected]的CPU 設計,相比已有的安卓旗艦,性能提升35%,能效提升37%。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聯發科特彆強調,天璣9000的緩存達到14MB,比英特爾的酷睿i7處理器的緩存還高2MB,可以帶來7%的性能提升。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用直觀的性能來對比,系統層級,天璣9000相比目前的安卓旗艦在SPECint2006測試下性能高35%,在核的層級,GeekBench 5.0的數據顯示比目前的安卓旗艦性能高10%。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多核性能,天璣9000性能接近強悍的蘋果A15,高於蘋果A14和安卓旗艦處理器。這得益於天璣9000在CPU核頻率和緩存方面的設計和配置,目前還沒有看到比天璣9000更高的配置。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首款全新Arm GPU處理器

天璣9000的GPU也是首款採用全新 Mali-G710 GPU的SoC,且採用了10核設計。

Mali-G710是與Armv9架構CPU同時推出的最新一代Arm GPU IP,1個新的Mali-G710內核性能大致相當於2個上一代 Mali-G78 GPU。因此,在尺寸和性能方面,新芯片的GPU性能大致可與Google Tensor G78MP20 GPU相媲美,加上代際的改進,預期GPU性能提升20%。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聯發科給出了顯著的性能提升數據,相比目前的安卓旗艦,性能提升了35%,能效提升了60%。天璣9000 GPU的能效提升遠大於性能飛躍,這是一個值得歡迎的變化。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特性,天璣9000相比A15 GPU的長期性能有微弱的優勢。據了解,這種對比是在相似的條件下進行,希望能夠得出有參考價值的對比數據。不過,安卓和iOS系統之間的差別也會影響GPU的表現。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聯發科發言人稱,天璣9000支持光線追蹤功能。

這一功能目前看來營銷的成分大於實用性,不久前業內人士告訴雷峰網(公眾號:雷峰網),Arm與聯發科合作的光線追蹤功能是通過軟件實現,這種方式實現的光線追蹤僅能用於展示,如果要應用於實際的遊戲等場景,功耗將是最大的挑戰,硬件級的光線追蹤才能達到可用水平。

首款兼容LPDDR5X的處理器

天璣9000還是首款兼容LPDDR5X的處理器,LPDDR5X是JEDEC今年7月才發布的標準。雖然天璣9000沒有支持最高的LPDDR5x 8533Mbps,而是LPDDR5x 7500 Mbps,但與當前的LPDDR5 6400Mbps相比,帶寬已經增加了17%。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即便選擇使用不同的內存模塊,內存控制器仍然完全支持高達 6400Mbps 的 LPDDR5。

另外,天璣9000也是聯發科首款採用6MB系統緩存的SoC。聯發科說,更大的緩存和帶有系統緩存的SoC 設計絕對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整體看,天璣9000在安兔兔的跑分超過了100萬分,絕對是旗艦水準。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第五代APU

除了CPU和GPU,天璣9000也升級了AI加速器APU。聯發科稱,新一代APU相比上一代性能和能效均提升4倍,這是非常明顯的進步。相比蘋果A15,在MLPerf的測試下,不同的模型中,性能有49%到92%的優勢,能效有14%到72%的優勢。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在AI ETHZ v4測試中,聯發科APU 5.0也展現出性能和能效的優勢,甚至擊敗了谷歌Pixel 6搭的強勁Tensor SoC。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第一款支持320MP的手機處理器

拍照是最近幾年手機廠商競爭的焦點,也是手機SoC升級的重點。天璣9000是業界第一款支持8K AV1解碼的芯片,但不支持AV1編碼。上一代天璣和競爭對手的SoC只支持4K解碼,這也是一個明顯的升級。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顯示方面,天璣9000支持WQHD+到144Hz,或FHD+到180Hz,具有完全HDR+自適應(10 位),也就是說,天璣9000支持目前最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屏幕。

聯發科還給天璣9000的ISP和相機系統進行了重大升級,Imagiq Gen 7三重ISP速度突破9 Gigapixels/s。同時,天璣9000的Imagiq Gen 7 ISP是全球首個支持320MP的處理器,聯發科稱這一成果來源於其和傳感器供應商的密切合作,升級后的ISP支持併發32MP+32MP+32MP傳感器。

高通去年推出的旗艦驍龍888支持200MP傳感器,不知道即將發布的高通全新一代旗艦處理器的ISP是否會支持32MP。

有了全新的三重ISP,天璣9000的視頻性能也大幅提升,能夠處理每秒270幀(大概是 4K 分辨率)。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據悉,聯發科改進了視頻pipeline,能夠以內存一致的方式與APU緊密交互,可以繞過通過DRAM 複製數據,提高性能並降低遲。這種做法正變得越來越流行,也就是利用AI提升視頻拍攝。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高性能處理器必須面對的問題就是功耗問題,而手機SoC由於手機體積的限制,降低功耗的難度更大。不過聯發科說天璣9000在待機、多媒體以及遊戲方面的功耗表現都有超越競品有40%、65%、25%的功耗節省。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5G性能升級,依舊不支持毫米波

5G性能方面,天璣9000的5G調製解調器支持3GPP Rel-16標準,其中一個較大的變化是 UL Tx切換,允許在多頻段5G NR 部署中實現更好的上行鏈路能力和頻譜利用。還首次支持300MHz的Sub-6頻段的3CC載波聚合,最高下載速度達7Gbps。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聯發科說,與競爭對手的產品相比,其調製解調器具有更高的能效,並且天璣9000還將通過升級提供先更好的節能技術。

聯發科6年一躍,沖向高通防線

不過,天璣9000升級的5G調製解調器依舊不支持毫米波頻段。聯發科解釋稱,這是市場需求和以客戶為中心的結果。目前美國仍然是唯一一個毫米波是關鍵特性的市場,大多數供應商甚至選擇不為其產品配備毫米波模塊。

這意味着,搭載天璣9000的終端可能不會在美國上市。但聯發科也同時透露,聯發科會在明年推出支持毫米波的產品,不過首先會是中低端產品。

其它連接性能方面,天璣9000搭在聯發科的160MHz Wi-Fi 6E,率先支持藍牙5.3。

天璣9000隻是沖向旗艦市場的敲門磚

雷峰網此前說過,基於天璣1200的5G開放架構就有助於聯發科沖向旗艦手機市場,這種判斷的重要依據是,當下的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是巨頭之間的競爭,高手之間的對決更需要通過差異化吸引消費者,天璣開放架構正好符合這一需求。

天璣9000的推出,讓外界看到了聯發科衝擊旗艦市場的實力和勇氣,首發十個先進技術,足以看到聯發科在手機SoC領域的積累和實力,但這也需要巨大的勇氣,畢竟半導體製程已經走到4nm,天璣9000的整體成本將輕鬆超過5億美元。

聯發科的勇氣來自於其最近兩年來在5G市場的成功,伴隨着在5G市場的成功,聯發科已經在產品和市場策略上都進行了調整。而手機市場競爭格局的變化,全球缺芯的大背景,都給聯發科再次進軍旗艦市場帶來了絕佳機遇。

如果成功,聯發科將能實現此前未達成的目標,闖進高通統治的旗艦市場。倘若失敗,將給聯發科帶來不小打擊。

關鍵的一點是,高性能的處理器只是聯發科進軍旗艦市場的敲門磚,與處理器匹配的工具鏈,手機OEM的接受度,品牌的溢價能力,競爭對手接下來的產品、市場策略都是影響天璣9000和聯發科進軍旗艦市場的關鍵。畢竟,高性能的天璣1200也被手機廠商用於其中端手機中。

處理器的性能容易被感知,但芯片公司的成功絕不是單純的高性能硬件,基於硬件的軟件、生態這些不易被感知和量化的實力,才是更強大的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1-11-19 21:14
下一篇 2021-11-19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