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件基金會:Windows 11剝奪了用戶自由和數字自主權

自由軟件基金會(FSF) 在今天更新的官方博文中,認為微軟最新發布的 Windows 11 系統剝奪了用戶自由和數字自主權。FSF 現任主席 Greg Farough 在博文中強調微軟通過 Microsoft Account 增強對設備的掌控,現在一台 Windows 設備對微軟的服從超過了對用戶的服從,稱之為個人電腦已經不再合適。

自由軟件基金會:Windows 11剝奪了用戶自由和數字自主權

完整博文內容如下:

10 月 5 日,Windows 11 系統正式發布。Windows 系統長期以來剝奪用戶自由和數字自主權,而這個新版本也沒有做任何事情進行緩解。雖然微軟提出了不少關於社區和團結的模糊、鼓舞人心的口號,但當涉及到用戶自由時,Windows 11 在錯誤的方向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最新的 Windows 版本廣告中,微軟聲稱“life’s better together”(在一起生活更美好),但在技術層面,這些非自由軟件的廣泛部署無疑是讓用戶分裂和無能為力的最大辦法了。

開發非自由軟件本質上是一種反社會行為,因為它有意選擇創造一種不公正的權力結構,在這種結構中,開發者故意通過扣留信息來保持用戶的無力和依賴。

越來越多的情況是,這不僅涉及到扣留源代碼本身,甚至還涉及到軟件如何運作的基本信息:它到底在做什麼,它在收集什麼,以及它對用戶的告密頻率。

“告密”(Snitching)聽起來很誇張,但 Windows 11 現在需要一個微軟賬戶連接到每個用戶賬戶,賦予他們將用戶行為與個人身份聯繫起來的能力。即使是那些認為自己沒什麼可隱瞞的人,也應該對與任何公司分享其潛在的所有計算活動保持警惕,更不用說像微軟這樣有濫用記錄的公司了。

你可能已經聽說,由於硬件不兼容,目前運行 Windows 的數千台機器將不被允許升級到 Windows 11。乍一看,這似乎是普通的強制淘汰,但實際情況要險惡得多。

Windows 11 現在需要使用一個連接到計算機主板上的小型專用芯片,稱為 TPM,他們的廣告文案和主流媒體稱之為“可信平台模塊”。這略有誤導性,因為當它被一家專有軟件公司部署時,它與用戶的關係不是基於信任,而是基於背叛。當完全由用戶控制時,TPM 可以成為加強加密和用戶隱私的有用方法,但當它在微軟手中時,我們並不樂觀。

我們期待微軟在 Windows 系統中施加更嚴苛控制的加密技術,從而將其作為對媒體和應用程序施加更嚴厲的數字限制管理(DRM)的一種方式,並作為一種確保沒有微軟批准的應用程序可以在 Windows 中運行的方式。

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將運行 Windows 系統的設備稱之為“個人電腦”已經不再合適了,因為它對微軟的服從程度超過了對其用戶的服從程度。

事實上,微軟將驗證系統與 Windows 11 的兼容性的程序稱為“個人電腦健康檢查”(PC Health Check),這是很諷刺的。我們反駁說,一台健康的 PC 是尊重用戶的意願,運行自由軟件,並且不通過詭譎的計算故意限制他們。它也絕不會把用戶的加密密鑰送回給它的企業霸主。無畏的用戶很可能會找到繞過這一要求的方法,然而這並不能改變大多數 Windows 用戶將被迫進入一個詭譎的計算方案的事實。

微軟知道它的“Teams”視頻會議程序並不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序,因為即使是 Windows 系統的用戶通常也會選擇像 Zoom 這樣更受歡迎(儘管有很大問題)的替代品。

現在,似乎沒有一個 Windows 用戶可以再迴避它了,因為它在用戶界面上被賦予了一個令人惱火的中心位置,並被更緊密地整合到 Windows 管理個人聯繫人的方式中。

許多這種類型的視頻會議程序由於大流行而得到了普及,然而我們希望 Teams 的不受歡迎以及它在 Windows 中新發現的、不受歡迎的位置將鼓勵用戶尋找他們自己可以控制的會議程序。

有時,微軟意識到它不可能如此公開地反社會。我們以前曾多次評論過說微軟“熱愛開源”和“熱愛Linux”所涉及的虛偽性,這是提及自由軟件而不提及自由的兩種方式。同時,微軟的員工確實為自由軟件做出了貢獻,這些貢獻使許多人受益。

然而,他們並沒有將這一理念延伸到他們的操作系統中,在過去的幾年裡,他們試圖通過使微軟 GitHub 的關鍵功能依賴於非自由的 JavaScript,並引導用戶使用作為軟件替代品的服務(SaaSS)平台,進一步損害自由軟件使”生活更美好”的方式。通過Windows攻擊用戶自由,通過非自由JavaScript直接攻擊自由軟件社區,微軟證明它沒有計劃放鬆對用戶的控制。

沒有一個禁止你複製、修改或分享的程序能像微軟宣稱的那樣,真正把人們“聚在一起”。值得慶幸的是,而且就在窗外,有一個真正的用戶社區,你和你的愛人可以加入。

那麼你可以做什麼?

● 簽署(或續簽!)您不使用 Windows 的承諾,並幫助朋友安裝 GNU/Linux,向微軟發出強烈的信息,即那些使用戶屈服的軟件在 Windows 中沒有地位。

● 您可以選擇用一個由自由軟件組成的操作系統來取代 Windows,例如 Trisquel 或其他 GNU/Linux 操作系統的發行版。

● 如果你覺得還沒有準備好完全轉換,你可以使用我們的資源,如 Free Software Directory,找到你可以用來作為自由軟件之旅的起點的程序。

● 如果你在轉用自由軟件方面有困難,或者對如何幫助他人轉用自由軟件有建議,我們希望你能花時間向我們提供關於自由階梯活動公開草案的反饋。

我們希望你能抓住這個機會,通過選擇使用和倡導那些促進社區和合作而不是限制的軟件,來為自己做出重大改變。讓我們不要再落入追逐短期的、表面的、似乎能使生活更美好的專利軟件的陷阱,而要選擇自由軟件,這是唯一能支持最好的自己的軟件。

(0)
上一篇 2021-10-11 08:48
下一篇 2021-10-11 0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