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目前整體PC市場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歷經兩年疫情帶來的需求爆發期后,今年PC市場進入到需求疲軟的狀態。據工商時報報道,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在6月9日出席股東會時直言,在IC零組件缺料及長短料問題持續緩解下,目前整體PC市場已翻轉,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下半年市況能見度亦低。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目前整體PC市場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陳俊聖表示,過去IC零組件產能不足帶來的缺料問題,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緩解,到了今年第一季已大幅改善。而因中國大陸實施封控、造成供應鏈暫時短料的情況,也隨解封逐步正常,雖然塞港的去化速度仍慢,但先前飆升的運費持續走跌。隨前線庫存陸續回歸正常后,市場供需反轉更形明顯。

大部分的下游終端廠商存貨水位,在去年底堆至高檔后,今年第一季仍持續攀升,以兩大PC品牌宏碁及華碩來看,截至第一季底,宏碁存貨總額約達638億元,華碩則達近1,934億元,以存貨在其整體資產佔比來看,宏碁首度突破三成,華碩更趨近四成,皆為各自歷史高峰。

陳俊聖表示,宏碁存貨仍相對同業來得低,針對存貨中的零組件部分,亦自今年初就開始密切注意,控管進出料情況,並從第一季開始陸續去化,小心不要讓庫存變成坑。

在庫存水位方面,陳俊聖以歐洲為例,至第一季底時其庫存已升至約8周,相對過去兩年疫情期間當然較高,不過相較於2019年第一季疫情前時的7.8周庫存水位,差距不大。

面對通膨與戰爭的影響,加上美國為打通膨升息縮表,皆對市場消費需求帶來負面影響下,陳俊聖指出,需求會持續轉往必需品,至於PC等產品周期可能就會拉長。陳俊聖強調,對於前景未明的市場變化,宏碁將做最好的準備,力穩營運表現。

此前,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指出,在經歷了兩年非常強勁的PC市場之後,今年個人電腦(PC)的發展速度將放緩。

華碩全球副總裁暨個人電腦事業部總經理李益昌也表示,歐洲、中國大陸及美國個人PC市場需求都有下滑跡象,今年整體PC市場恐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

另外,作為一系列削減成本措施的一部分,英特爾已凍結PC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芯片部門的招聘。種種跡象表明,今年整體PC市場需求將全面放緩,或呈現出萎縮的態勢。(校對/Arden)

(0)
上一篇 2022-06-10 23:54
下一篇 2022-06-10 23: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