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出現脊髓灰質炎病例:傳染病醫生解釋這種極其罕見的情況

2022年7月21日,紐約州衛生官員宣布了自2013年以來美國出現的首例脊髓灰質炎病例。這位患有肌肉無力和癱瘓的美國居民沒有接種過疫苗

紐約出現脊髓灰質炎病例:傳染病醫生解釋這種極其罕見的情況

在20世紀中期發明安全有效的疫苗之前,脊髓灰質炎是導致兒童癱瘓的一個常見原因。由於全球疫苗接種運動,脊髓灰質炎現在幾乎被根除。迄今為止,2022 年全球僅報告了 13 例地方性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病例。

據報道,這名紐約病人感染的是一種脊髓灰質炎病毒,可以追溯到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中使用的活體,但已被削弱。這一版本的疫苗自2000年以來就沒有在美國使用過。衛生官員說,影響這名男性患者的病毒可能來自海外某地,那裡仍然在使用口服疫苗。

William Petri是一位傳染病專家,也是世界衛生組織脊髓灰質炎研究委員會的主席。他在這裡解釋了什麼是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毒,以及為什麼目前在美國使用的滅活脊髓灰質炎疫苗不會導致這種病毒。

什麼是兩種脊髓灰質炎疫苗?

疫苗將一種無害的病原體引入你的身體。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訓練”人們的免疫系統,以便在遇到真正的病菌時,能夠將其擊退。

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最初由Albert Sabin開發,使用的是一種活的但被削弱的脊髓灰質炎病毒,人們將其放在糖塊或液滴中吞下。科學家們對病毒進行了削弱–或者說減弱–以便它不再能引起疾病。

另一種通過注射進行的小兒麻痹症疫苗最初由 Jonas Salk 開發的。它含有滅活的、死亡的病毒。

美國兒童在2、4和6個月大時接種滅活的脊髓灰質炎疫苗。它對麻痹性脊髓灰質炎提供了幾乎完全的保護。

疫苗怎麼會導致脊髓灰質炎的發生?

口服疫苗中弱化的活病毒不能直接導致疾病。然而,由於疫苗是口服的,被削弱的病毒會在糞便中排泄出來。從那裡,它可以從接種疫苗的人那裡傳播給他們的密切接觸者。如果被削弱的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循環的時間足夠長,它就會發生變異,重新獲得導致癱瘓的能力。

然後,變異的病毒可以感染衛生條件差和疫苗接種率低的社區中的人,導致疾病甚至癱瘓。

幸運的是,這種情況極少發生。自2000年以來,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的接種量已超過100億劑,據報道,由疫苗引發的脊髓灰質炎病例不到800例。

顯然,紐約的這名患者在某種程度上接觸到了在海外接種疫苗後傳播的變異的脊髓灰質炎病毒。今年夏天早些時候,常規監測在倫敦的下水道系統中發現了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毒,但那裡還沒有病例報告。

如果口服疫苗有這種風險,為什麼還要在任何地方使用?

實際上,一旦口服疫苗接種者在糞便中排出弱化的活病毒,就會在社區內循環,這也是一個積極的方面。通過從糞便到口服的途徑,它甚至可以幫助那些沒有直接接種疫苗的人誘發免疫力。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也比滅活的脊髓灰質炎疫苗更便宜,更容易管理。

最重要的是,活病毒疫苗能夠阻止野生脊灰病毒的傳播,而滅活病毒疫苗則不能。在美洲、歐洲和非洲根除脊髓灰質炎的工作完全是通過使用口服活疫苗完成的。一旦脊髓灰質炎從一個大陸被消滅,那麼停止使用口服活疫苗並只使用滅活疫苗是安全的,因為滅活疫苗確實可以預防受種者的疾病,而且不會造成疫苗衍生的麻痹性脊髓灰質炎的罕見風險。

一種新的、更安全的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已經被設計成不會變異,現在正在取代早期的活病毒疫苗。因此,即使是這種極為罕見的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併發症也應很快成為過去。

世界離根除脊髓灰質炎還有多遠?

由於全球的巨大努力,導致脊髓灰質炎的三種病毒中的兩種已經被根除。現在,世界即將根除最後一種病毒,即野生1型脊髓灰質炎病毒(WPV1)。

今天,地方性脊髓灰質炎只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發現,前者在2022年至今有12例麻痹性脊髓灰質炎病例,後者在今年只有一例。非洲有兩例從海外傳入的病例,目前正通過額外的疫苗接種活動加以控制。

一旦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從地球上被根除,疫苗接種工作就可以轉為使用滅活的脊髓灰質炎疫苗,從而消除今後出現任何疫苗衍生病例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2-08-09 08:55
下一篇 2022-08-09 08: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