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膠水為何叫502?跟中科院的一房間號有關

不論是鞋開膠、塑料件斷裂,甚至是鐵皮斷裂,都能用502膠水粘上去應急,生活中,我們最常用到的膠水,非502莫屬了,堪稱“萬能膠”。那麼,你知道502膠水的來歷,並且為什麼叫502嗎?央視紀錄片介紹,1959年,美國公司發明出了一款新的膠水,並迅速火遍全球,這就是速干膠;

當時,我國一位年輕的科學家也注意到了這項發明,他就是葛增蓓,當時他任職於中科院化學所,也肩負起來發明中國速干膠的任務。

終於在1964年,葛增蓓研製出了中國自己的速干膠,這款膠水被命名為KHKH502。

關於名字也很有意思,其中的“KH”是當時中科院化學所的簡稱,“502”則是當時實驗室所在的房間號。

至於隨後的其他膠水,如401,501,101,243等,它們的命名就不再是按照房間號命名了,而是按照膠粘劑標準而來的,其中首位數表示膠水類別,中間數字代表粘稠程度,末位數字代表具體成分。

據悉,502是以α-氰基丙烯酸乙酯為主,加入增粘劑、穩定劑、增韌劑、等等材料合成的,一種無色透明的液體,並具有易揮發,遇微量水分即聚合固化。

因其固化速度快,使用方便,粘接力強以及粘接材料廣泛,在國內受到官方歡迎。不過,502具有一定毒性,要避免直接接觸皮膚、口鼻或者濺入眼睛。

另外,我們現在使用的502,也是經過了科研人員的不斷改進而成的,其韌性,耐高溫以及固化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502膠水為何叫502?跟中科院的一房間號有關

(0)
上一篇 2022-06-09 19:33
下一篇 2022-06-09 1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