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崗就走人?馬斯克或親手打開了人才流失的大門

北京時間6月7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可能將會進行大規模裁員,預計將會有10%的員工失去工作。而與此同時,一些員工可能已經將目光瞄準了主動離職這條路。

不到崗就走人?馬斯克或親手打開了人才流失的大門

這為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在發給員工的一封信中表達了自己的意圖,其根源在於他對美國未來的經濟產生了一種“超級糟糕的預感”。

上周早些時候,馬斯克還向特斯拉的員工發出了最後通牒:特斯拉將不再接受遠程辦公,所有員工都必須立即返回辦公場所,並且每周在辦公場所工作至少40個小時。在收到這封郵件之後,一些員工可能已經開始考慮自己的選擇了。作為電動汽車領域的領頭羊,特斯拉雇傭着接近10萬名員工。

在這封於上周二晚間發給員工的郵件中,馬斯克表示,要解僱任何無法每周在辦公室內工作至少40個小時的人,而這一舉措與爭奪同一人才庫的其他大型科技企業所提供的靈活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今年特斯拉股價急劇下跌的基礎上(部分原因是馬斯克對Twitter的追求)以及他與共和黨的公開結盟,這條重返辦公室的命令與上述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對一些員工來說是一種有毒的混合物。

斯坦福大學經濟學教授尼古拉斯·布魯姆(Nicholas Bloom)就表示:“特斯拉正在啟動他們自己的本地辭職潮。”他預測60%的員工會回到辦公室全職工作,約10%會辭職,還有約30%會開始尋找其他工作機會。

特斯拉沒有立即回複評論請求。

一些科技企業看到了機會,於是他們都迅速行動了起來。

澳大利亞第三大富豪、軟件製造商Atlassian的聯合創始人斯科特·法誇爾(Scott Farquhar)在Twitter上談到了擴張和提供靈活工作的計劃。他甚至直接補充說:“有特斯拉員工對我們的職位感興趣嗎?”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後,越來越多的科技行業工作者,已經習慣於在家工作或混合辦公政策,他們並不像回到辦公室全職工作。

一位前特斯拉工程師對媒體表示,他最近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找了一份工作,因為在特斯拉供職期間他的工作和生活缺乏平衡,包括在大流行期間被要求進入辦公室的壓力。他表示,在谷歌,他每周只需要來辦公室三天,他的一些團隊成員都在遠程工作。

他還表示,他的朋友也在家裡工作,“生產力並沒有降低,而且明顯變得更快樂了”。

另一位前特斯拉工程師透露,他曾在2020年大流行期間承受壓力在辦公室工作,並且感染了兩次新冠病毒。在不堪壓力重負之後,他選擇了離開特斯拉,並加入了蘋果。

股票補償

裁員的威脅和返工令來的似乎並不是時候,因為特斯拉工程師看着他們的股票報酬正在出現下滑的趨勢,特斯拉麵臨着與其他公司一樣的問題,例如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

但是投資者也擔心,儘管馬斯克辯稱他在Twitter收購案上花費的時間相對較少,但他對Twitter價值440億美元的追求會不可避免地讓他分心。

特斯拉股價在上周五下跌了9%,此前媒體公布了他的裁員計劃,Twitter也表示馬斯克的收購案已通過美國反壟斷審查。自馬斯克4月初宣布收購意圖以來,該公司股價已經下跌了約30%,大約是納斯達克指數跌幅的兩倍。

薪酬談判諮詢服務機構10x Ascend的創始人邁克爾·所羅門(Michael Solomon)表示:“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他們絕對會遇到無法留出員工的問題。已經有兩件事發生了,馬斯克說了一些有爭議的話,並沒有吸引到所有人。他們的股價也受到了很大打擊。”

特斯拉在今年提交的證券監管文件中披露,與同行相比,股票期權在特斯拉高管薪酬中所佔比例更大。當股票價格停止上漲的時候,這部分薪酬可能就沒有價值了。

根據前任和現任特斯拉員工的說法,以及招聘網站Blind和GlaSSDoor提供給媒體的數據,特斯拉員工還以股票形式獲得年度獎金,並且通常情況下,該公司員工的現金工資水平比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同行獲得的現金工資要低。

塔蒂亞娜·貝克爾(Tatiana Becker)經營着一家名為NIAH的招聘公司,這是一家為初創企業服務的招聘公司,她最近向特斯拉員工做了一次電子郵件營銷活動,收到了14%的回復,而正常的最高回復率為10%。

可以肯定的是,在馬斯克粗暴個性的幫助下,他成功建立了特斯拉品牌,使其在沒有營銷的情況下得以擴張,並使許多員工有了與這個人和他的氣候目標相聯繫的使命感。

一位前特斯拉工程師表示,長時間和不合理的工作條件對一些人來說是常態,他說道:“這就是我們的思維方式。”

而其他科技企業在需求疲軟的情況下正在裁員,或放緩或暫停招聘,可能會抑制一些特斯拉員工的跳槽意願。

但馬斯克最近在美國擁抱了新的黨派政治身份,這可能會讓一些員工感到不快,尤其是硅谷的自由派科技工作者。

科技人才機構Cadre的創始人傑森·斯托梅爾(Jason Stomel)表示:“他是一個非常分化的人。對於其他人來說,你要麼愛這個人,要麼恨這個人。有些人是他的狂熱粉絲,他們會不顧一切地位他的公司工作。而另一些人則會說:‘我不認同他經營企業的方式。’”

這位億萬富翁利用他龐大的Twitter粉絲來攻擊美國民主黨立法者,利用他對Twitter平台的競標來倡導該國言論自由,包括承諾恢復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賬戶,他還表示自己將投票給美國的共和黨人。招聘人員所羅門表示:“對於馬斯克對美國共和黨的支持,有些人會感到非常反感。而在自己的就業方面,這些人有很多選擇。”

許多特斯拉員工會等待股票回升,一位前特斯拉經理表示,他把股票獎勵描述為“金手銬”,使員工不敢離開。但是他也說道:“但如果他們認為特斯拉的股價將持續走低,那麼他們更有可能離開:因為從前可觀的獎金收入已經縮水了。”

(0)
上一篇 2022-06-07 10:03
下一篇 2022-06-07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