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專家攻克無核荔枝種植難題

在食品種類異常豐富的今天,無核荔枝因果色鮮艷、晶瑩脆爽、甘甜少渣,但種植難度極大、產量少,也“享有”了和古代普通荔枝同等的稀有地位:一箱無核荔枝只有24對、48顆,市場價卻高達550元,每年供不應求。

日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植所荔枝龍眼研究團隊,成功破解了這一高檔水果成花難、采前裂果落果嚴重等種植難題,研發的無核荔枝催花和采前防裂防落技術,經田間應用示範,裂果率低於3.9%,落果率僅為4.6%,商品果率高達86.1%。

我國專家攻克無核荔枝種植難題

我國專家攻克無核荔枝種植難題

我國專家攻克無核荔枝種植難題

這使得無核荔枝將有望走進普通老百姓的果盤。那麼,科學家究竟是如何攻克難題的?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荔枝龍眼研究團隊負責人介紹,無核荔枝從1997年選育成功,到現在已種植二十多年,無核率達95%以上。因其誘人的品質和高昂的價格,在2000年前後曾快速發展,但在生產過程中發現無核荔枝栽培存在重大難題,一是成花不穩定,暖冬年份極難開花,二是果實成熟前易出現嚴重的裂果和落果,每年損失超過40%,有些年份達90%,造成整個果園無果實銷售,嚴重影響了其種植的經濟效益。

因無核荔枝難成花、裂果落果嚴重,種植難度極大,企業和普通果農均望而生畏不敢種植。近十年,該品種種植面積快速萎縮,很多無核荔枝園棄荒或改種其他品種,目前海南形成以澄邁縣為核心區無核荔枝種植區,面積僅7000多畝。

我國專家攻克無核荔枝種植難題

針對這一難題,熱科院荔枝龍眼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的科技攻關,根據無核荔枝樹體生長習性,對無核荔枝枝梢的發育動態、營養積累和激素代謝規律開展了大量研究,通過提早控梢促進枝梢養分積累和老熟、適時促進荔枝花芽萌動、藥物催花等手段,成功研發了無核荔枝催花技術,解決了無核荔枝難成花、成花不穩定難題;根據果實、果皮發育規律,弄清了無核荔枝裂果落果機制,通過果皮生長調控技術結合阻止果蒂離層產生等手段,研發了無核荔枝防裂防落技術,成功攻克了無核荔枝采前裂果落果嚴重的難題,並在澄邁縣老城鎮建立無核荔枝防裂防落示範基地200畝。

我國專家攻克無核荔枝種植難題

無核荔枝防裂防落技術示範。A:示範區果實飽滿、顏色鮮艷,極少裂果;B:對照區嚴重裂果;C:示範區極少落果;D:對照區嚴重落果。圖源: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

2022年是無核荔枝成花小年,在周圍無核荔枝基地成花均不理想的情況下,該示範園實現平均畝產1139.6kg,96.1%的果實無開裂,落果率僅4.6%,商品果率高達86.1%,每畝產值4-8萬元,極大提高了無核荔枝的經濟效益。

(0)
上一篇 2022-06-06 15:05
下一篇 2022-06-06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