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元宇宙如何推動行業進步

世界經濟論壇:元宇宙如何推動行業進步

在元宇宙中,我們可以開闊視野、與在現實世界中無法遇到的人互動、遊歷不同的地方以及獲取公共和醫療服務。

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原文作者:Subha Tatavarti(印度四大軟件外包公司之一威普羅的首席技術官)

編譯:Aileen

元宇宙有潛力在社會上發揮更廣泛的作用。在元宇宙中,我們可以開闊視野、與在現實世界中無法遇到的人互動、遊歷不同的地方以及獲取公共和醫療服務。總的來說,元宇宙可以創建一個現實世界的延伸空間,引領我們發現如何讓我們所處的世界變得更好。  

在過去的六個月里,隨着各行各業的公司和企業紛紛湧向元宇宙平台,我們見證了人們對元宇宙的興趣呈指數級增長。一些公司已經開始使用元宇宙來召開會議、協作以及舉辦員工培訓和各種活動。耐克在元宇宙中創建了Nikeland,可供粉絲聯繫、創作、分享經驗和競爭。摩根大通也成為了第一家在元宇宙中開設虛擬休息室的大型銀行。

不過,我們尚處於早期階段,元宇宙的全部潛力還未完全展現出來。在接下來的幾年時間裡,我們將看到結合了數字和物理領域的多項獨特用例出現,使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的無縫交互和過渡成為可能。

元宇宙如何推動行業進步

元宇宙將帶來更加真實和身臨其境的電子商務體驗。通過3D全息圖或虛擬化身,我們將能夠在一個完全沉浸式的、類似真實世界的環境中進行對話。人們可以走進一家餐廳,挑選他們想吃的食物,比如在元宇宙中的Chipotle快餐店內下單墨西哥卷餅,然後在家便能收到訂單。

元宇宙還將變革教育和培訓行業,使招聘基本上不受地域限制。隨着對虛擬化身的採訪變得司空見慣,在元宇宙中協作、互動和工作也越來越普遍,企業將能夠在多樣性方面推動新的前沿。元宇宙將有助於加強在職培訓,僱主能夠在模擬現實生活的環境中提供持續的培訓和技能提升計劃,而不會危及其聲譽或員工安全。元宇宙中的培訓將有可能塑造出訓練有素、技能水平更高的人才,這些人才也更有可能在現實商業世界的優勝劣汰中存活下來。

通過元宇宙中的遠程治療,元宇宙將為提供高效、廉價和更廣泛的醫療服務帶來無限的可能性。醫療專業人員將能夠通過數字孿生技術預測病人的術后恢復方式、病人對某種治療手段的反應等,從而避免一些醫療問題的發生。

元宇宙的日益普及將帶來新的旅行體驗。那些因健康、經濟或其他原因而無法旅行的人將能夠通過完全沉浸式的互動體驗遊歷他們最喜歡的景點和拜訪親朋好友。

同樣,通過在最偏遠的地方提供公共服務,元宇宙將在城市和農村、發達地區和發展中地區之間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我們還可以利用元宇宙來應對氣候變化。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元宇宙可以複製建築物、城市甚至整個地球,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促進氣候科學發展。英偉達已經宣布了一項創建數字孿生地球的計劃。

元宇宙的缺點和風險

然而,儘管將帶來這麼多巨大的好處,元宇宙也存在着一些重大風險。

首先,我們將面臨創建一個專屬於社會特定人群(即那些可以獲取和利用元宇宙技術的人)的平台的風險,最終導致同質性而非多樣性的增加。實際上,我們現在已經看到VR產品的地理分佈不平衡。2019年,北美和西歐佔據了全球VR產品銷售額的近90%,並且未來四年元宇宙增長的38%預計將來自北美。我們必須盡最大努力確保,元宇宙相關技術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得到更公平的分配。尤其是開展全球業務的企業,將可以在這一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其次,過度依賴和使用元宇宙會產生不良的社會影響。創造兩個平行的世界,將導致更多的分裂和爭端,而非更多的凝聚力、包容性和協作。我們必須建立適當的治理流程,以確保元宇宙能夠增強現實世界,而不是取代現實世界。

第三,3D環境可以收集比二維互聯網更廣泛的個人數據。不僅如此,元宇宙還可以創建多重人格,顯著複雜化數據隱私,並在身份驗證方面帶來一系列挑戰。作為一個不可逆、可追溯和安全的交易網絡,區塊鏈將在身份管理、身份驗證、數據所有權和治理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此外,雖說元宇宙有助於減少偏差,但如果操作平台的人工智能(AI)出現偏差,那麼結果可能恰恰相反。各組織必須制定監督流程,確保符合道德的AI標準,同時建立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工程師隊伍,以解決開發階段算法中的所有偏差問題。

釋放元宇宙潛力

最後,釋放元宇宙的全部潛力離不開從核心基礎設施到用戶體驗的技術進步。就像全球公認的互聯網域名系統和互聯網協議標準一樣,元宇宙同樣需要類似的圖像、交易、計算和網絡功能標準。對於一個開放、可互操作且安全的元宇宙而言,從初創公司到互聯網巨頭,不同企業之間的聯盟在協議標準上開展合作將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正處在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我們仍然可以指導元宇宙這一新生平台的發展方向。這完全取決於我們(區塊和治理模型構建者)將如何採取必要的行動,以釋放元宇宙的積極潛力和建立有助於降低元宇宙風險的流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55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6 15:06
下一篇 2022-06-06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