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衝擊市場供需 手機上游供應商再度“變陣”

“現在有公司的項目經理均在做同一個動作,這個動作就是擬定降本方案。”日前,針對如今的智能手機市場,一位長期關注手機產業鏈的人士說到。究其原因,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不利的經濟狀況和季節性需求低迷,全球智能手機出貨同比大幅下滑。

黑天鵝衝擊市場供需 手機上游供應商再度“變陣”

與此同時,由於終端總需求下滑,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各大上游廠商為了生存,出現了爭搶訂單的情況,進而影響了產品利潤。

此外,下游手機廠商擠壓上游供應商產品單價已成常態,這一舉動使得整個手機產品單價壓力向上游轉移,進而壓縮了手機上游產品單價。

由此可見,消費能力下降,高速通脹疊加俄烏衝突爆發,導致全球經濟滑坡,不佳的市場環境傳遞至智能手機這一市場,也因此直接影響了今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出貨,各家廠商也在絞盡腦汁將風險降低,以達到穩定經營的目的。

手機終端頻傳不利消息

進入2022年,手機供應鏈端頻繁傳出不利消息。

今年3月份,天風證券郭明錤曾發布消息稱,中國各大安卓手機品牌2022年迄今已削減約1.7億部訂單(佔2022年原本在全球出貨計劃的20%),其中70%以上的訂單使用聯發科芯片。由於消費者信心低迷,未來幾個月訂單可能會繼續減少。

到了5月份,不利消息又一次撲面而來。

5月18日,據日經亞洲報道,中國三大手機品牌廠小米、OPPO、vivo已通知供應商,未來幾季將砍單約二成。

日經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指出,小米通知供應鏈,將把今年全年原定2億支銷售目標,調降為1.6億支到1.8億支,OPPO、vivo本季和下季也傳出砍單約兩成,以消化目前通路上累計的過多庫存。

郭明錤也警示到,大陸手機品牌在近2個月再度砍單達1億台,目前預估今年小米、OPPO、vivo、傳音、榮耀等出貨量分別為1.6億台、1.6億台、1.15億台、7000萬台、5500萬台。三星也下調今年手機出貨目標約10%,降低至2.75億台;其它零組件部分,大陸安卓品牌手機的相機模塊與鏡頭出貨量,今年第三季恐達20%—30%年減幅度。

事實上,各大手機品牌廠商下調今年手機出貨目標與銷量不佳、自身庫存不無關係。

一位深耕手機線下渠道的人士與集微網溝通時表示,面對如此不佳的市場環境,如何銷庫存對各大手機終端廠商而言是一次重要考驗。

上述人士繼續介紹到,不良庫存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半成本備料,另外一種是成品,成品主要集中在終端、省代及國代手上,所以具體的庫存量究竟有多少,不得而知。

不過,其坦言,國內手機廠商確實有去庫存的壓力,而目前為了在暑期這一波促進產品銷量,多家手機品牌廠商進行了兩手準備工作,一方面拼旗艦手機產品,在6.18之前發布新品,另一方面,老產品大幅度降價。

在其看來,暑期將會是國內手機廠商的份額之戰。

同時,據了解,今年的6.18更是手機界的“狂歡”,因為在政策的影響下,國內手機產品降價幅度較大,其中,有的產品降價幅度更是高達上千元。

那麼,在需求量疲軟、銷量走低的情況下,6.18能力挽手機的頹勢嗎?對此,一位深耕手機上游的人士則坦言,對此次6.18促銷並不期待,因為按照以往常態化的市場來看,一般在重要的促銷日期前,手機廠商會提前備貨,但是今年則“不會”,因為庫存太多。

由此可見,庫存壓力已成為影響終端向上游拉貨的重要原因。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終端銷量不佳的同時,一定程度上也激起了手機供應鏈端不良現象的出現,如價格戰、資金鏈不足等問題。

手機上游供應商“變陣”

在面對終端銷量疲軟的背景下,手機廠商們的壓力也已轉移至手機供應鏈端。

據集微網從供應鏈處獲悉,受智能手機終端銷量不佳等因素的持續影響,截至目前手機上游供應鏈端已出現較為明顯的三大現象。

第一大現象就是,在手機上游供應商中,目前有廠商的項目經理都在做低成本方案,而在這一動作的背後,也就意味着他們在成本的考量因素內,或去擠壓上游供應商的產品價格,另外甚至會出現因為價格問題,而更換供應商的情況出現。

換句話來說,手機終端在擠壓上游供應鏈利潤的同時,還有可能改變現有的供應鏈市場格局。

事實上,除了上述這一現象外,手機上游供應商們的產品出貨也呈現下滑態勢。以攝像頭為例,目前整個手機攝像頭領域不少廠商不僅面臨清理庫存的壓力,同時,產品出貨同比也呈現下滑態勢。

據一位手機攝像頭領域的業內人士向集微網透露,目前手機攝像頭廠商的出貨同比均呈現下滑,有的廠商出貨甚至同比下滑近三分之一。

不過,在出貨量下滑、價格受壓的情況下,目前手機上游供應商中,有廠商採取了“變陣”的方式以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目的。

日前,集微網從供應鏈處獲悉,目前數家手機攝像頭模組廠商已不分手機和非手機業務,相反它們將手機和非手機項目整合到一起,這樣以方便壓縮成本、優化內部管控。

要知道,早前手機攝像頭模組廠商意圖更好的開拓非手機業務,它們更是將人員更多的調動至非手機領域,而如今這一舉動也足以見得整個市場不佳的狀態。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採購的環節,手機和非手機領域的攝像頭價格必然存在差異,而整合現象的出現,可能會進一步壓縮非手機端攝像頭的產品單價。

因此,對於供應商而言,不論是手機亦或者是非手機領域,面臨的壓力只增不減。

在手機端,供應商面臨著出貨下滑、價格走低的局面;而在非手機這一領域,拋開出貨這一因素來看,也面臨著眾多競爭對手的“圍剿”。

而如今一旦價格端受到“波及”,那麼處境堪憂程度可想而知。

不過,在面對外部多種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內控”似乎成為了降低風險的一種方式,而在供應鏈端,效率、結構、產品、組織優化都是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問題,而未來供應鏈的比拼可能也不僅限於營業額,更多的是效率、成本管控、賬期等。

(校對/Aruko)

(0)
上一篇 2022-06-05 19:01
下一篇 2022-06-05 2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