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號飛船即將發射:8噸重巨物、安全性更高

中國的空間站建設即將迎來又一關鍵過程,神舟十四號飛船預計很快發射,再次運送三名航天員進入空間站,會在太空生活半年。據央視報道,神舟號飛船的高度是9米,它的起飛重量是8噸多,最大的直徑是2.8米。

神舟十四號延續了以往神舟飛船的三艙構型,也就是由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三個艙段構成,最上面的部分叫軌道艙,它也是航天員的生活區,航天員在軌的支持設備,包括交會對接的敏感器,都要裝在軌道艙中。

在飛船單獨運行的時候,它也是航天員生活的地方。

道艙的主要作用就是它配置了很多交會對接的敏感器,是負責與空間站進行交會對接的,同時也提供了航天員獨立飛行期間在軌生活和工作的環境。

位於飛船中間的艙段就是返回艙了,它是唯一一個將返回地面的艙段,也是整個飛船的控制中心。飛船的控制計算機,各種通信設備都主要集中在返回艙,航天員就是乘坐在這裡往返天地。

艙體內部都是一些核心的控制組件,包括姿態的測量,返回艙的姿態控制等方面的設備。同時航天員一些儀錶設備也都在返回艙,航天員在獨立飛行期間主要也是在返回艙進行操作。

飛船最下面的艙段叫做推進艙,這裡裝載着飛船的推進系統、電源、熱控、測控等設備,為飛船提供能源、動力和通信保障。

據介紹,神舟十四號飛船充分繼承了神舟十三號飛船的技術狀態,主要功能和技術指標保持不變。

在此基礎上,根據空間站的任務要求,研製人員對神舟十四號進行了適應性改進,使這艘飛船更加安全可靠,為航天員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據介紹,神舟載人飛船的設計理念就是以航天員的安全性為核心,所有的設計和改進,都是以確保航天員更加安全,飛行任務更加可靠為目的。隨着載人飛船技術不斷成熟,其設備及零部件也在不斷進行升級換代,產品的技術成熟度、質量與可靠性也在隨之提高。

神舟十四號飛船即將發射:8噸重巨物、安全性更高

(0)
上一篇 2022-06-04 08:50
下一篇 2022-06-04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