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認為火星南極冰層下並不存在液態水

2018年,科學家們利用火星快車軌道器的雷達數據,在火星南極冰層下約1英里(1.5公里)的地方發現了一個看起來是鹽水湖的東西。但新的研究表明,他們看到的是覆蓋在許多火星平原上的那種塵土飛揚的火山岩。

德克薩斯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行星科學家Cyril Grima領導的團隊在火星的雷達圖像上放置了一個虛擬的全球冰層。所有不同緯度的火山平原都顯示出與南極地區下面所謂湖泊相同的反射圖。該小組推測,更有可能的是,雷達顯示的是冰層下的火山岩,而不是在寒冷和乾燥條件下仍以某種方式保持液體的水。

QQ圖片20220125221703.png

《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發表的這篇論文表示,要使水在離地表這麼近的地方持續存在,你需要一個非常鹹的環境和一個強大的、局部產生的熱源,但這與我們對這個地區的了解不一致。之前多項研究,包括美國宇航局領導的一項研究,都對液態水理論表示懷疑,反而認為雷達可能是在探測一種冷凍粘土。

儘管如此,這顆紅色星球上仍有很多東西可以探索。雖然現在新理論打消了今天火星南極下可能存在液態水的想法,但它也給我們提供了真正精確的地方來尋找古代湖泊和河床的證據。

(0)
上一篇 2022-01-25 22:50
下一篇 2022-01-25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