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圖像顯示全球變暖對阿爾卑斯山的極端影響

據CNET報道,一項橫跨30多年的綜合衛星圖像研究(從1984年到2021年),讓人們看到了氣候變化對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巨大影響。這些年來,不僅這些山脈的雪蓋明顯融化,而且由於與全球變暖直接相關的因素,該山脈還在迅速 “變綠”,或生長出令人震驚的大量植被,這種現象主要是由人類活動(如過多燃燒煤炭)加劇的。

{[WC}CU)RBTI)_[HA238LLX.png

周四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這篇論文,在其標題中包含了 “從白色到綠色 ”這一短語。

隨着全球變熱和降雨量增加–這兩者都是氣候危機的結果–植物開始在它們不應該出現的地方出現。這種侵入導致在令人驚訝的地區出現更密集和更高的植被,類似於阿爾卑斯山的情況。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巴塞爾大學的Sabine Rumpf在一份聲明中說:“阿爾卑斯山的植物適應惡劣的條件,但它們的競爭力不強。”她補充說,隨着環境條件的變化,這些專門的物種失去了它們的優勢,被競爭淘汰。“因此,阿爾卑斯山獨特的生物多樣性正面臨著相當大的壓力。”

science.abn6697-f1.jpg

你可能會想這種額外的綠色植物聽起來是一件積極的事情。畢竟,植被對地球來說是無價之寶。但這不一定是有利的,特別是對於阿爾卑斯山。

Rumpf說:“更綠的山脈反射的陽光更少。”因此導致了進一步的變暖 — 反過來,也導致了反射性雪層的進一步萎縮。” 換句話說,新的阿爾卑斯山綠色植物的超載可能會大大增加阿爾卑斯山已經融化的雪的含量。

洛桑大學的Grégoire Mariéthoz和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在一份聲明中說:“多年來,當地的地面測量顯示,低海拔地區的雪深有所下降。”Mariéthoz補充說:“這種減少已經導致一些地區基本無雪。”

加上該研究發現植物生物量(單位地表面積所含的活體植物材料的重量)在預期的阿爾卑斯山樹線以上的地區增加了77%以上,這個問題的形狀就成為焦點。這有點像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

(0)
上一篇 2022-06-03 09:52
下一篇 2022-06-03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