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有點忙:12日演繹“星月童話” 22日上演“星星相吸”

進入7月,金星的觀測條件都很好,其亮度可達-3.9等,日落以後,在西方天空很容易就能發現這顆閃閃惹人愛的“流量明星”。天文科普專家介紹,繼3日“拜訪”完巨蟹座中的蜂巢星團后,12日和22日,金星還將先後與“月姑娘”和“黃帝星”相合,上演“星月童話”浪漫好戲和“星星相吸”趣味好戲。

金星有點忙:12日演繹“星月童話” 22日上演“星星相吸”

通常情況下,金星是除太陽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體,亮度最大時可達到-4.4等,比大名鼎鼎的天狼星(除太陽外全天最亮的恆星)還要亮得多。由於亮度極高,金星很容易進入大眾的視線,因此“她”在中外各種神話傳說中曝光率極高,是位不折不扣的“流量明星”。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天文科普專家李梅叢介紹,中國古代稱金星為“太白”,當其位於太陽的西邊時,便會在早上出現在東方的微微晨曦中,被稱為“啟明星”或“晨星”;當其位於太陽的東邊時,便會在傍晚出現在西方的落日餘暉中,被稱為“長庚星”或“昏星”。

由於金星總在太陽附近出現,所以每到農曆月末月初的日出日落時,經常會出現“金星合(伴)月”景觀,這也是多數天文和攝影愛好者追逐的目標。

“7月12日,金星將與一彎蛾眉月相合。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日落以後,面向西方天空,感興趣的公眾憑藉肉眼就能欣賞到這幕美麗的‘星月童話’。”李梅叢說。

告別“月姑娘”后,“忙碌”的金星22日還將趕到獅子座,與有着“黃帝星”之稱的軒轅十四相合,上演一幕“星星相吸”的趣味好戲。

“軒轅十四也叫獅子座阿爾法星,是獅子座中最明亮一顆恆星。當天,它幾乎就在金星的正下方。金星和軒轅十四的右下角還有火星,屆時也可以一併觀賞。”李梅叢說。

(0)
上一篇 2021-07-10 15:01
下一篇 2021-07-10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