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研究:兩劑疫苗不足以預防大多數人的奧密克戎感染

據New Atlas報道,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可能不足以保護人們免受奧密克戎(Omicron)變體的感染。該數據沒有提供保護嚴重疾病的跡象,但顯示兩劑疫苗不足以預防大多數人的奧密克戎感染。

牛津大學研究:兩劑疫苗不足以預防大多數人的奧密克戎感染

隨着科學家們競相了解新出現的SARS-CoV-2 奧密克戎變體,實驗室研究開始提供關於這種病毒變體如何對疫苗誘導的抗體作出反應的洞察力。這項新的研究是作為預印本提供的,還沒有經過同行評議或發表在期刊上,它研究了兩劑COVID-19疫苗后產生的抗體對從英國一個感染病例中收集的奧密克戎分離毒株的反應方式。

血液樣本是在第二次接種輝瑞公司的mRNA疫苗或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后四周左右採集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所謂的中和滴度,這是衡量對病毒產生的抗體反應的標準。

兩劑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的表現最差,研究表明,除一個樣本外,所有樣本的中和滴度都下降到可檢測的閾值以下。輝瑞公司的疫苗表現稍好,只有一個樣本的中和滴度下降到可檢測的閾值以下。然而,研究人員仍然看到,與早期病毒株的抗體反應相比,兩劑輝瑞疫苗的中和滴度平均下降至原來的1/30。

該研究謹慎地指出,這些發現並不表明任何兩劑疫苗對預防COVID-19的嚴重疾病、住院或死亡沒有效果。抗體反應只是免疫系統對病毒威脅的反應的一部分,雖然抗體反應通常在預防初始感染方面發揮主要作用,但其他免疫細胞會在“佔據上風”后立即殺死並清除病毒。

這一數據預示着奧密克戎會導致那些只接種了兩劑疫苗的人出現更高的突破性感染率。儘管奧密克戎變體引起的疾病的嚴重程度還不清楚,但研究人員強調,即使發現該變體通常會導致較輕的癥狀,更多的病例也將不可避免地導致醫療系統的更大負擔。

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Gavin Screaton說:“雖然沒有證據表明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該病毒導致嚴重疾病或死亡的風險增加,但我們必須保持謹慎,因為更多的病例仍然會給醫療系統帶來相當大的負擔。”

該研究對三劑疫苗對抗奧密克戎的效果沒有提供新的見解,但研究人員認為額外的劑量將顯著提高中和抗體反應。輝瑞公司最近的一項研究提供了肯定這一假設的寶貴數據。

這些新發現在一定程度上為最近推動向英國所有成年人提供第三劑mRNA疫苗提供了信息,即在第二劑疫苗后三個月內提供。在英國,奧密克戎病例的大量增長導致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最近宣布該國進入“奧密克戎緊急狀態”。英國政府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為數千萬人接種第三劑疫苗。

牛津大學的這項新研究可在預印本服務器MedRxiv上查閱。

(0)
上一篇 2021-12-14 12:16
下一篇 2021-12-14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