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團隊證明了離子液體儲層方案在邊緣計算領域的高效靈活前景

在 2022 年 4 月 28 日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一支日本科學家團隊介紹了一項《在電極-離子液體界面處具有介電弛豫的儲層計算》的新研究。SCI Tech Daily 指出:物理儲層計算可用於以相當低的功耗來執行 AI 等高速處理。而離子液體儲層計算機,亦能夠為邊緣計算賦予高效靈活的特性。

1.png

研究配圖 – 1:Au / IL / Au 儲存裝置的光學顯微照片

近年的趨勢表明,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處理需要在邊緣層面進行 —— 靠近用戶和數據收集處,而不是放到遙遠的計算機 / 服務器上運行。

此類運算的特點是高速、低功耗,而物理儲層計算(Physical Reservoir Computing,以下簡稱 PRC)就有着極大的吸引力。

本文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日本理科大學研究團隊設計的一種基於電極-離子液體界面介電弛豫的可調諧物理儲層裝置。

2.png

研究配圖 – 2:儲存裝置對模式輸入的動態電流響應

在該校 Kentaro Kinoshita 教授的帶領下,博士生 Sang-Gyu Koh 與高級研究員 Hiroyuki Akinaga、Hisashi Shima 和 Yasuhisa Naitoh
博士共同致力於讓這項技術變得更加靈活且實用。

據悉,PRC 依賴於物理系統的瞬態響應,是一種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學習框架,能夠以低功耗對時間序列信號進行高速處理。不過此前,PRC 系統的可調諧性較低,結果限制了它們的信號處理能力。

而東京理科大學的新研究突破,就是通過將離子液體作為一種易於調節的物理儲存裝置而實現的 —— 只需通過簡單地改變(優化)其粘度,便可在廣泛的時間尺度上處理信號。

3.png

研究配圖 – 3:從動態響應中提取的輸出電流

SCI Tech Daily 補充道:依賴於物理系統瞬時動態的物理儲存計算,可極大地簡化邊緣人工智能的計算凡是。因為 PRC 能夠存儲和處理模擬信號,從而有效地推動邊緣 AI 的使用和分析。

而具有特定時間尺度的固態 PRC 系統,其動態特性並不容易被調節,且對於大多數物理信號來說通常過快。受限於時間尺度上的不匹配和低可控性,使得 PRC 在很大程度上不適合運用於現實環境中的實時信號處理。

但若使用液體儲層來取代傳統的固體儲存,問題似乎就可迎刃而解 —— AI 設備能夠直接實時學習環境產生的信號的時間尺度,例如語音和振動。

Time-Scale-of-Signals-Commonly-Produced-in-Living-Environments.png

實際生活場景中常見的信號生成與時間尺度

Kentaro Kinoshita 教授解釋稱,他們選擇了基於穩定熔鹽的離子液體,其完全由自由漫遊的電荷組成。

而離子液體的介電弛豫(dielectric relaxation)—— 即其電荷在響應電信號時如何重新排列 —— 該特性就可用作儲存器,且在邊緣 AI 物理計算領域被寄予了厚望。

在這項新研究中,該團隊設計了一個帶有有機鹽離子液體(IL)的 PRC 系統,其陽離子部分(帶正電荷的離子)能夠很輕鬆地隨所選烷基鏈的長度而變化。

Ionic-Liquid-Based-Reservoir-Computing.jpg

通過調節陽離子側鏈長度來改變其粘度,便可調諧優化離子液體 PRC 系統的信號處理範圍。

更確切地說,研究團隊製造了金間隙電極,並用 IL 填充其間隙。結果發現儲層的時間尺度雖然在本質上很是複雜,但仍可直接由 IL 的粘度來調節控制(取決於陽離子烷基鏈的長度)。

顯然,改變有機鹽中的烷基要輕鬆得多。基於此,研究人員便擁有了一套可控、可設計的系統(適用於一系列的信號處理範圍),從而為將來的廣泛計算應用開闢了新的路線。

4.png

研究配圖 – 4:基於陽離子烷基鏈長度的函數來測量瞬態電流響應

此外通過在 2-8 個單元之間調節烷基鏈的長度,東京理科大學的科學家們還實現了 1~20 μs 的超低特徵響應時間。

作為演示,研究人員以 AI 圖像識別任務為例,證明了這套系統的有效可調性。在接收了基於手寫圖像的輸入信號之後,它能夠以 1 μs 的矩形脈衝電壓來表示。

5.png

研究配圖 – 5:圖像分類任務的數據處理序列示意圖

通過增加側鏈的長度,研究團隊讓瞬態響應更接近於目標信號的範圍,而識別率也隨着烷基鏈的增加而同步提升。

與電流在大約 1 μs 內鬆弛到其值的情況相比,具有更長側鏈和弛豫時間的 IL 能夠更好地保留時間序列的歷史數據,進而提升了它的識別準確率。

6.png

研究配圖 – 6:圖像分類預估精度

當使用 8 個單元的最長側鏈時,其識別率也達到了 90.2% 的峰值。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 4 月底出版的《Scientific Reports》上。

原標題為《Reservoir computing with dielectric relaxation at an electrode–ionic liquid interface》。

(0)
上一篇 2022-06-02 20:49
下一篇 2022-06-02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