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一封簽:京津冀三地消協今起發放500萬枚“食安封簽”

“一餐一封簽”!4月8日上午,北京、天津、河北省消協組織聯合向外賣餐飲服務企業發出推廣使用“食安封簽”的倡議。同時,為引導企業養成自覺使用“封簽”的習慣,三地消協向外賣餐飲企業贈送500萬枚“食安封簽”,有需求企業可提出領取申請。

記者 張楠

編輯:王海萍

一餐一封簽:京津冀三地消協今起發放500萬枚“食安封簽”

首批封簽樣式圖

首批封簽樣式圖

近年來,外賣餐飲市場規模快速增長,隨着用戶數量的增加,問題也隨之產生,外賣食品被偷吃、惡意加入異物等事件屢見報端。一旦發生外賣餐食安全問題糾紛,餐飲企業、外賣小哥及消費者責任很難分清。為解決外賣快遞環節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明確三方權責,相關部門陸續發布規定,鼓勵餐飲外賣對配送食品進行封簽。如此做法解決了外賣配送過程中被污染的問題,為外賣餐品的“最後一公里”加了一道“安全鎖”。

然而,近期京津冀三地消協在對外賣食品使用封簽情況調查中發現,封簽使用率不高,而且多數企業所使用的封簽並不規範,以書釘、透明膠帶、普通不幹膠進行封口的居多,不能確保配送途中,外包裝不拆簽、不拆袋。

為此,近日京津冀三地消協組織向外賣訂餐第三方平台、餐飲提供者、外賣配送單位及廣大消費者發出倡議,建議施行“一餐一封簽”制度。封簽、外包裝袋應具備撕開即銷毀、無法復原等特點,確保配送途中外包裝不拆簽、不拆袋。記者了解到,目前,倡議已經得到美團、餓了么、肯德基、漢堡王、必勝客、和合谷、呷哺呷哺、便利蜂、老誠一鍋、稻香村、富士燒肉、小糖沫沫、筋牛哥、同和居、護國寺小吃等30餘個品牌外賣餐飲服務企業的響應。

同時,京津冀三地消協建議,送餐人員在送餐前檢查“食安封簽”的完整性,對封簽破損或者封簽不完整的外賣食品,及時提請商家重新封簽。建議廣大消費者增強對“食安封簽”的認識,儘可能選擇訂購實現密封的外賣餐食,接到餐品時,確認其外包裝的完整性后再拆封。

500萬枚“食安封簽”免費送 有需求企業可提出申請

為引導企業養成使用“食安封簽”的習慣,從即日起,京津冀三地消協組織向餐飲企業贈送500萬枚“食安封簽”供應企業免費使用。

該封簽經過特殊設計,使用特殊材質,具備撕開即刻損毀,無法重複使用的特點,儘可能確保配送途中,外包裝不被拆袋。

凡是有使用需求的企業,均可登錄“京津冀消費維權聯盟”抖音、快手號私信留言,京津冀三地消協將按照先到先得順序向外賣餐飲企業贈送“食安封簽”。

(0)
上一篇 2022-04-08 11:12
下一篇 2022-04-08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