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用戶認為高耗電PC組件是一個問題

今年4月,techpowerup網站對讀者進行了調查問題是 “高耗電的組件對你來說是一個問題嗎?”,結果得到了22040份回復。調查結果顯示,壓倒性的85.5%讀者(PC遊戲玩家和發燒友)對PC組件高耗電量有異議。

這是在處理器和獨立顯卡等關鍵組件的耗電量一代比一代高情況下發生的,儘管過渡到越來越小的製造節點,但是摩爾定律無法跟上性能和功能的進步。85.5%的受訪者投了”是”的票,他們的理由非常多樣化。

techpowerup.com的投票問題並不是二元的”是”或”否”;人們可以出於不同的原因投下”是”的一票,包括電費、熱量、噪音和環境。33.5%的受訪者認為,電費(能源成本)是他們選擇是的最大原因。熱量是第二大因素,28.5%的人認為他們不想要高耗能的組件,因為電力對熱量有直接影響,而所有這些熱量都被放到房間里。

fo0TgoxJ9Bk2DuKz.jpg

第三位是噪音,佔12.2%,更大的冷卻要求對系統噪音有影響。有趣的是,只有11.3%的人投票說他們關心環境,因此對高耗電的組件有意見。調查顯示,14.5%的人表示他們根本不關心高耗能的組件。

當techpowerup跟蹤兩個關鍵組件處理器和顯卡耗電趨勢。GeForce GTX 980 Ti是NVIDIA在2015年推出的最快的消費者顯卡,在當時的遊戲工作負載下只消耗了211W的功率,而GTX 1080 Ti在2017年測試的功耗為231W。RTX 2080 Ti在2018年為當時的遊戲消耗了273W,而目前的RTX 3090 Ti為今天的遊戲消耗了高達445瓦電力。

這些卡在不同的系統設置中進行了測試,使用了不同的驅動軟件和遊戲,這就是為什麼techpowerup不能把數據放在圖表上的原因,但它們仍然有助於說明顯卡功耗不斷上升這個問題。如果摩爾定律是正確的,那麼新架構的性能應該有一代的增長,而功率的增長可以忽略不計,因為芯片製造工藝過渡到一個新的節點,晶體管密度增加,功率特性改善。然而這種情況這並沒有發生。

(0)
上一篇 2022-06-01 20:31
下一篇 2022-06-01 2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