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三天的人體肝臟移植成功

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誌31日公開的一篇醫學論文稱,一名接受利用機械灌注技術在體外保存三天的人類肝臟的移植患者,在術后一年依然身體健康。這項技術或能擴大可移植肝臟的數量,同時有望為患者安排擇期手術,從而拯救更多生命。

r0_74_800_526_w1200_h678_fmax.jpg

全球對肝移植的需求與可用肝的數量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可是,當前的臨床實踐,要求供肝移植前在冰上的儲存時間不得超過12個小時,醫生必須“和時間賽跑”,這也導致可與移植受者匹配的供肝數量更加有限。

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團隊一直致力於延長肝臟的體外保存時間。在最新的報告中,研究人員皮埃爾-阿蘭·凱文及其同事利用一台機器,將一個人類肝臟在體外保存了三天,這個機器能操作名為“體外常溫灌注”的技術,該技術能為體外的肝臟提供處於正常體溫的“代血液”,核心則是模仿生理學上關鍵的身體功能。

這個肝臟隨後被移植到了一名晚期肝硬化和嚴重門靜脈高壓症等多種嚴重肝病患者的體內。移植后的肝臟能正常工作,來自體內血管的血流恢復后,只出現了很小的損傷,且移植后的第一個6周內只需使用基本免疫抑制方案。

這名患者的生活質量很快得到了恢復,而且沒有任何肝損傷的跡象,如排異或膽管損傷,患者術后一年依然健康。

研究人員提醒道,仍需對更多患者開展隨訪時間更長的進一步研究。但以上結果表明,這類技術不僅能擴大潛在供體器官的數量,還能開拓對移植前供體器官進行用藥的前景。

(0)
上一篇 2022-06-01 10:29
下一篇 2022-06-01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