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輛磁浮空軌列車“興國號”預計7月通車實驗

隨着一陣風聲,一列紅白相間的磁浮空軌列車在興國永磁磁浮技術工程試驗線上一閃而過,當人反應過來時列車早已遠去。這列神秘的“空中列車”就是國內首輛磁浮空軌列車——“興國號”。

7c99bd0763ed74c21c30f044c0cce011.jpg

據介紹,該列車由江西理工大學與中鐵科工集團聯合研製,目前已進入車輛調試的關鍵階段,車輛調試完成後,預計將於2022年7月份正式進入通車實驗階段。

與傳統“磁浮”和“空軌”有何不同

“興國號”磁浮空軌列車採用懸挂式單軌結構,設計時速為80公里,其最大特點是首次將永磁磁懸浮技術應用於空軌車輛。在線路方面,試驗線正線全長約0.8km,均為高架線路,採用單線設計,並預留雙線條件及遠期運營條件。此外,項目採用EPC(設計、採購、施工一體化)模式,充分發揮了設計在整個工程建設過程中的主導作用。

5月31日,江西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楊斌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目前,國內在建空軌項目均採用輪式空軌列車,與傳統輪式空軌列車相比,永磁懸浮列車不用依靠橡膠輪子行駛,永久磁鐵與軌道相斥並在槽口中線保持懸浮狀態,電磁導向可實現零摩擦運行,僅需電機驅動即可運行。永磁磁懸浮空軌具有非接觸、懸浮運行的特點,爬坡能力更強、轉彎半徑小、噪音低也更為節能環保,而相較於常導磁浮交通,永磁磁懸浮空軌具有靜態磁場、“零功率”懸浮的特點,無磁污染優勢明顯。

這些特點,讓永磁磁懸浮空軌不僅適用於城市、景區等常規環境,還能適合沿江、高寒、荒漠等困難地域環境,並可與地鐵、輕軌互為補充。

20220525013608287.jpg20220525013609241.jpg20220525013609261.jpg20220525013609207.jpg20220525013609122.jpg

磁浮空軌攻克了哪些技術難點

中鐵科工集團首席技師王中美介紹,中國是繼德國、日本之後第三個掌握空軌技術的國家,空軌佔地少、視野開闊,與行人、機動車互不干擾,擁有獨立的路權,單趟運量約為地鐵運量的一半,但造價僅為地鐵的五分之一。

楊斌介紹,目前已有的空軌列車採用的是電氣驅動輪胎在軌道梁內行走,而“興國號”則是一種新型懸挂式磁浮車輛,其最大特點是將永磁懸浮技術應用於空軌車輛。這也是世界上首次將永磁懸浮技術應用於空軌車輛製造。

記者了解到,永磁磁懸浮空軌項目是繼常導磁懸浮、超導磁懸浮之後,發展的又一種新型軌道交通模式,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永磁磁懸浮技術是由江西理工大學於2014年首次提出,在2020年由中鐵六院集團牽頭推動該技術成果實現落地轉化。

“這得益於我們與江西理工大學的合作,我們有造列車經驗,他們有磁浮技術。”中鐵科工集團空軌事業部總經理陳揚說,江西理工大學多年來深耕稀土材料研究,空軌首次使用稀土材料製作永磁體和永磁軌道,不僅可以懸浮行駛,磁性衰減也很慢,將增加軌道的使用壽命。據悉,研發過程中,江西理工大學聯合中鐵科工集團成功攻克了懸浮架結構、導向結構、直線電機牽引驅動、基礎制動等技術難題,順利通過了專家評審。

(1)
上一篇 2022-06-01 08:32
下一篇 2022-06-01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