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新規后第一個寒假:《王者榮耀》熱度不減,防沉迷難防

政策出台和遊戲企業的努力之外,家長是未成年防沉迷的最後一道防線。“史上最嚴防沉迷新規”出台後的第一個寒假,遊戲熱度依然不減。伽馬數據顯示,2022年1月,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22.4億元,同比增長17.76%。

作為頭部遊戲,雖然實行了嚴格的實名認證和人臉識別,《王者榮耀》在1月仍有1.65億的月活數,與防沉迷新規前的同期1月相差無幾。

目前各機構2月的數據尚未出爐,不過七麥數據顯示,《王者榮耀》在1月31日至2月6日的春節假期下載量達到了頂峰,iOS下載突破了 85.7萬,預估收入達2492萬美元。春節期間,《王者榮耀》與《和平精英》輪換佔領遊戲總榜第一。

雖然防沉迷新規,攔截了部分未成年用戶,但第一財經記者調查發現,在寒假期間,用家長賬號繞過限制的未成年用戶依然存在,政策出台和遊戲企業的努力之外,家長是未成年防沉迷的最後一道防線。

寒假遊戲熱度不減

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被稱為“史上最嚴防沉迷新規”的通知,所有網絡遊戲企業被要求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此外,《通知》還要求加強實名驗證,強化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監督管理。

臨近寒假之時,騰訊、網易等國內遊戲廠商也公布了未成年人寒假限玩日曆,顯示未成年人寒假期間僅有14天能上線玩一個小時遊戲,總計14個小時。

按照《通知》的相關限玩規定,其他遊戲廠商對於未成年人寒假暨春節假期限玩時間安排將與騰訊遊戲一致,有網友稱為“史上最嚴春節”。

防沉迷新規后第一個寒假:《王者榮耀》熱度不減,防沉迷難防

防沉迷新規后第一個寒假:《王者榮耀》熱度不減,防沉迷難防

不過,遊戲在每年的春節寒假都會迎來人氣高峰,這個“史上最嚴”寒假也不例外,《王者榮耀》月活數歷經幾個月的低谷后再次達到小高峰。易觀千帆數據顯示,其在今年1月的月活數增長了15.4%,已經超過防沉迷新規實施前的8月,達到了1.65億,這個數據也與新規前2021年1月的月活數基本持平。

七麥數據顯示,在《王者榮耀》近一個月的下載量中,1月31日至2月6日的假期下載量達到頂峰,iOS下載突破了 85.7萬,預估收入達2492萬美元。春節期間,《王者榮耀》作為頭部遊戲與《和平精英》輪換佔領遊戲總榜第一。

《王者榮耀》近一個月的下載情況

《王者榮耀》近一個月的下載情況

從數據看起來,春節對未成年的限玩並未影響到遊戲的熱度。

包括《王者榮耀》在內的騰訊遊戲在未成年防沉迷上已經相當嚴格,做到了實名認證和人臉識別的雙重防護。防沉迷新規實行后,騰訊開啟了全天巡查,對可疑賬戶全部重新認證。數據顯示,2021年9月,騰訊遊戲平均每天有680萬個賬號在登錄環節觸發了人臉識別驗證,其中有71%的賬號被納入防沉迷監管。

此前,在嚴格的攔截下, 2021年9月,騰訊未成年遊戲流水降至1.1%,較2020年9月的4.8%顯著下降。包括網易遊戲等多家遊戲企業在內的數據顯示,其未成年遊戲流水佔比均不到1%。

得益於假期帶動的遊戲消費,2022年1月整體遊戲市場依然維持了不錯的增長。伽馬數據發布的《2022年1月移動遊戲報告》顯示,1月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22.4億元,環比增長20.25%,同比增長17.76%。

用家長賬號繞過防沉迷

儘管取得一些成效,但未成年防沉迷仍然百密一疏,未成年或用家長信息、或通過買賬號繞過防沉迷限制,很難確信未成年流水與用戶時長的下降是否部分轉移為成年玩家的數據。

一位初中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在防沉迷一小時的限制下自己每次只能打兩局遊戲,快的話可以打三局,時間很緊張,他表示,“身邊的同學都是用家長的信息登錄遊戲,可以無限制玩遊戲。”

春節期間上海市消保委一則消息顯示,春節長假期間網絡遊戲成為上海市投訴“重災區”之一,在其中一例投訴中,一位母親反映孩子凌晨一兩點仍在打遊戲,最後在協助之下才發現孩子玩遊戲用的外公的身份信息註冊。孩子謊稱“辦圖書館借書卡要身份證照片”,從外公那裡拿到了身份信息。

由於家長、尤其是年老的長輩對未成年防沉迷新規並不太了解,往往會成為未成年突破防沉迷限制的關口。伽馬調研顯示,四成以上家長明確清楚孩子索要過自己或其他大人的身份證信息狀況,有近27%的家長不太了解遊戲產品強化了實名認證環節。

為了解決未成年冒用家長身份信息繞過監管的問題,部分遊戲廠商也開啟了人臉識別進行雙重驗證,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未成年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騙過家長進行人臉識別。

以“王者榮耀 人臉識別驗證”為關鍵詞進行搜索,能夠搜索到關於“怎麼混過人臉驗證”、“怎樣解除防沉迷”等結果。

在知乎上,一位匿名的未成年用戶就“慷慨”分享了通過障眼法讓家長人臉識別的成功經驗,他表示,通過其他需要人臉驗證的App偷梁換柱,驗證完后再打開《王者榮耀》人臉界面,謊稱剛剛沒完成,即可成功通過驗證。

知乎未成年用戶提供的人臉識別驗證經驗

知乎未成年用戶提供的人臉識別驗證經驗

一位家長對記者表示,孩子在上高中,方便聯繫就配置了一部手機,但發現他經常玩遊戲,且用的是自己的身份證信息登錄,也多次找自己人臉識別,因為對未成年防沉迷新規並不太了解,管教孩子玩遊戲也會引起激烈的反抗,因此並未拒絕。

易觀互娛行業中心資深分析師廖旭華此前對第一財經表示,更多父母理應從家庭教育的層面防範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賬號有兩種情況,家長賬號和租/買賬號,無論是哪種情況,家長都負有很大責任,家長有責任關心孩子幹什麼,並關注未成年人在使用什麼賬號玩遊戲。

防沉迷新規實行到現在,家長的配合才是關鍵。在防沉迷新規剛開始實行時,租售平台被曝出向未成年用戶提供成年人賬號,以繞開防沉迷限制,在此之後,對租號平台的管理已經趨近嚴格。

記者近日在電商平台搜索“遊戲賬號”關鍵詞發現,平台首頁會跳出“守護未成年”的綠網計劃,表明嚴禁商家向未成年售賣網游產品。在各租號店鋪詳情頁,也明顯標示了“未成年禁止購買”字樣,客服表示,“不接待未成年,未成年也下不了單”。

防沉迷新規后第一個寒假:《王者榮耀》熱度不減,防沉迷難防

目前我國已出台多項未成年人遊戲防沉迷相關規定,監管範圍、監管深度也不斷深入,在政策的引導下相關遊戲企業已先後加入健康遊戲忠告、遊戲時長限制、充值金額限制、遊戲實名認證等功能模塊。在政府、企業的努力之外,家長也應做好防沉迷的最後一道防線,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

(0)
上一篇 2022-02-17 17:03
下一篇 2022-02-17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