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插手 ARM上市又生變數

2020年9月,英偉達高調宣布將以4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ARM,並表示收購擬在18個月內完成。可隨後,在各國監管機構和眾多科技巨頭的持續反對下,這起收購案如今以失敗告終。儘管如此,美國企業似乎並未因此放棄拿下ARM。

據彭博社周一報道,在ARM“賣身”失敗準備赴美上市之際,高通表示有意聯合其他芯片製造商組成聯合財團,共同收購ARM的部分股權,以保持這家英國芯片設計公司在半導體市場中的中立性。

高通插手 ARM上市又生變數

高通希望入股

在英偉達今年早些時候以660億美元收購ARM失敗后,ARM的母公司日本企業軟銀集團計劃讓ARM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然而,考慮到該公司在全球科技行業的關鍵角色,此次IPO引發了人們對該公司未來所有權的擔憂。

作為ARM最大客戶之一,高通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亞諾·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我們對投資ARM感興趣。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產,對我們行業的發展至關重要。”他補充稱,如果進行收購的財團足夠大,高通可能與其他芯片製造商聯手,直接收購ARM。不過他也提到,這“需要有很多公司參與進來”。

作為一家來自英國的芯片架構設計公司,ARM擁有可與x86架構相抗衡的新一代低功耗芯片架構,而相較於閉源的x86架構,ARM的成功在於其公開授權性質,將全球多數頂級芯片設計公司拉入自己的陣營,尤其在移動處理器架構市場擁有較高份額,如高通、蘋果、聯發科等均為ARM的忠實客戶。

擁有如此全球主流芯片架構的ARM公司,無疑是塊“香餑餑”,也使日本軟銀在2016年7月豪擲320億美元對其進行收購。

軟銀最初的目標是,憑藉對ARM的收購,使其成為下一個極具潛力的物聯網領導者。可隨後三年ARM的營收卻使軟銀的夢想破滅:2017年營收18.31億美元,2018年營收18.36億美元,2019年營收18.98億美元——三年下來,ARM的營收幾乎“原地踏步”。此前,一些英國政界人士呼籲政府收購ARM的股份,顯示出該公司作為英國關鍵戰略資產的地位。

但儘管英國進行了激烈的遊說,軟銀仍在推動ARM赴美上市,這引發了外界對ARM未來控制權的質疑。阿蒙的干預,為由芯片製造商組成的財團成為ARM基石投資者的想法提供了新的動力。

除了高通,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英特爾可能會支持這一舉措。不過阿蒙表示,高通尚未就對ARM的潛在投資與軟銀方面進行過溝通。

ARM歸屬尤為重要

在當前市場上,芯片架構已被英特爾x86和ARM所壟斷,而ARM架構擁有低成本、高性能和低耗電的特性,非常適用於移動通訊領域。目前,ARM公司已向500多家公司提供芯片設計許可,蘋果的A系列、華為的麒麟、高通的驍龍芯片都是基於ARM架構進行設計的。分析師預計,未來10年,全球半導體需求將翻一番,而世界正努力從持續多年的芯片危機中恢復過來,因此,芯片製造商對於ARM的依賴程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

早在之前,高通就曾反對英偉達收購ARM的提議,稱由單獨一家芯片製造商控制一家對整個行業具有根本價值的公司毫無意義。“由於整個生態系統(比如蘋果和高通等公司)的集體投資,ARM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勝利,這正是因為它是一個獨立、開放的架構,每個人都可以投資。”阿蒙說。

阿蒙表示,“我認為趨勢是一切都在向ARM轉移”。他是指這家芯片IP設計師最近從手機領域向汽車、物聯網和數據中心擴張。

在經歷了數年的低回報之後,ARM在2021年實現了創紀錄的27億美元營收,同比增長35%。其授權業務收入增長近三分之二,版稅增長五分之一,至15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2-06-01 08:29
下一篇 2022-06-01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