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設立多個零碳研究機構 致力設計製造氫動力飛機

5月28日消息,空中客車公司正在英國建立一個專註於研發氫動力飛機機構,嘗試設計製造能實現零碳排放的新一代飛機。在本周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空客表示,位於英國布里斯托爾菲爾頓的零排放發展中心(ZEDC)已經開始研發相關技術。

空客設立多個零碳研究機構 致力設計製造氫動力飛機

這一機構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圍繞空客公司所稱的“具有成本競爭力的低溫燃料系統”展開研究工作。公司此前公布的全球首款零排放商用飛機ZEROe需要的就是這種系統。

空客早在2020年9月就公布了以ZEROe命名的三架零排放“混合氫動力”概念飛機細節。空客曾表示,希望在2035年之前研發出“零排放商用飛機”。

除了位於英國的ZEDC之外,空客在西班牙、德國和法國也有類似的研究機構。公司表示:“所有空客ZEDC機構預計將在2023年全面投入使用,並為地面測試做好準備,第一個功能齊全的低溫氫燃料系統將於2026年開始飛行測試。”

航空業對環境的影響非常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將其描述為“影響全球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排放增長最快的來源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還表示,航空旅行是“目前個人所參與的碳排放最高的活動”。

就在本周,環保組織對荷蘭皇家航空公司(KLM)發起了法律行動,稱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在飛行可持續性方面誤導公眾。

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在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召開的同一天收到了起訴通知。一名發言人證實公司已經收到起訴書,並表示將研究起訴內容。

今年早些時候,空客首席執行官紀堯姆·福里(Guillaume Faur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我們不能以正確速度實現脫碳,航空業將可能面臨重大問題。”

福里在採訪中闡述了空客正在關注的一些領域。這些措施包括確保飛機使用的燃料更少,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更少。

此外,目前空客交付的飛機已獲得認證,其油箱中有50%的可持續航空燃料。

福里說:“我們需要看到可持續航空燃料行業向前發展,不斷發展壯大,為航空公司服務,油箱中有一半都是可持續航空燃料。”“到本世紀20年代末,我們將達到100%。”

福里解釋說,上述內容是“正在做的事情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下一個目標是在中長期內將氫動力飛機推向市場,因為這是真正的終極解決方案,”他說,並指出這需要大量的工程、研究和資本投入。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將氫描述為“多功能能源載體”,其應用範圍廣泛,可以應用於各行各業。

目前人們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生產氫。其中一種方法是電解水,從而分解出氫和氧。

如果在電解氫過程中使用的電力來自風能或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那麼這種氫就可以被定義為綠色氫或可再生氫。但目前絕大多數氫氣生產都是基於化石燃料。

空客並不是唯一一家打算在航空領域使用氫燃料的公司。去年10月份,航空公司 ZeroAvia公布了一項在英國倫敦和荷蘭鹿特丹之間運營商業氫電航班的計劃,並希望這種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飛機能在2024年升空。

當時ZeroAvia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一種19座的飛機,“完全依靠氫動力飛行”。2020年9月,該公司一架6座的氫燃料電池飛機完成首飛。(辰辰)

(0)
上一篇 2022-05-28 10:50
下一篇 2022-05-28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