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揭示打哈欠為什麼會“傳染”

當你身邊親近的人打哈欠時,你是否也會有同樣的衝動,或者下意識地打哈欠?事實上,打哈欠會傳染的現象不只出現在人類中,其他社會性動物,如黑猩猩、獅子等打哈欠也會傳染。並且可能所有脊椎動物都會自發打哈欠以調節體內過程。

1600px-Jaguar_yawn_1.jpg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理工學院進化生物學家Andrew Gallup多年來一直在探究打哈欠背後的原因。近日,其發表於《動物行為》的研究通過一些證據表明,傳染性哈欠是如何進化來保護我們安全的。

Gallup指出,其他動物和人一樣會打哈欠,這是一種相當複雜的反射,會在各種環境和神經生理變化下被觸發,比如睡眠和清醒的過渡間。

“有研究表明,打哈欠是伴隨着大腦皮層興奮性的增加而開始產生的,因此,打哈欠本身可能有助於提高動物的警覺性。”Gallup說,“此外,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大腦溫度升高也會引發哈欠。對此,我在人類、非人類哺乳動物甚至鳥類身上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Gallup開展的上述研究表明,改變環境溫度以及個體大腦溫度、體溫可以有效地控制打哈欠的頻率。

科學揭示打哈欠為什麼會“傳染”

“我們在大鼠身上開展的研究表明,大腦溫度升高確實會引發哈欠,而打完哈欠后,大腦溫度會下降。”Gallup說。

那麼,為何哈欠會傳染呢?

Gallup指出,傳染性打哈欠可能已經進化為群體同步行為,它通常會出現在一天中與狀態過度和活動相關的特定時間。此外,它還可能進化為提高群體內部警惕性的行為。

“如果打哈欠是一個人警醒性減弱的標誌,那麼,看到一個人打哈欠可能會反過來提高觀察者的警惕性,以彌補打哈欠者的低警惕性。因此,傳染性哈欠在整個群體中的傳播可能會提高整個群體的警惕性。”Gallup說。

Gallup等人對此進行了測試。他們向參與者展示一系列圖像,其中包括具有威脅性的蛇的圖像和給予非威脅性刺激的青蛙圖像,並計算了他們在看到人們打呵欠或以其他方式移動嘴巴的視頻后,能以多快的速度分辨出這些圖像

“在看到其他人打哈欠后,他們識別和發現蛇的能力,即對威脅性刺激的反應,迅速提高。然而,在觀察到打哈欠后,他們識別和發現青蛙的能力沒有受到影響。”Gallup說。

既然打哈欠有諸多作用,那麼所有動物的哈欠都有“傳染性”嗎?

對此,Gallup表示,自發性哈欠是內在生理驅動的,而傳染性哈欠是通過在他人身上看到或聽到哈欠而引起的,這種現象只在高度社會化的物種中有記錄,比如人類。

但個體之間的反應有很大差異,有些人很容易受打哈欠傳染的影響,而另一些人則不然。一些研究表明,這可能是個體間移情能力的差異導致的。然而,其他研究未能證明這種關係。該問題尚未定論,有待進一步研究。

(0)
上一篇 2022-05-27 11:48
下一篇 2022-05-27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