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強烈的香蕉氣味會使雄性小鼠產生壓力?

科學家們已經在小鼠發現了一種保護其後代的化學信號的形式。來自麥吉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接近懷孕和哺乳期的雌性小鼠會增加雄性小鼠的應激激素,甚至降低它們對疼痛的敏感性。

mouse-3241715_1280.webp

“這些發現對於提高涉及小鼠的實驗的可靠性和可重複性具有重要意義。”麥吉爾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疼痛研究E.P.泰勒主席Jeffrey Mogil說:“這是實驗室環境中以前未知的因素能夠影響科學研究結果的又一個例子。”

據共同作者Sarah Rosen說:“可能發生的情況是,雌性小鼠正在向可能考慮攻擊其幼崽的雄性小鼠發出信號,表示它們將大力保衛它們。正是可能即將發生的戰鬥的威脅導致了壓力。”

sciadv.abi9366-f1.jpg

“小鼠彼此之間的交流比我們想象的要豐富;只是很多都是通過嗅覺,”Mogil說。研究人員開始尋找負責的嗅覺化學物質。確定了幾種氣味劑,但其中一種,即乙酸戊酯,它在懷孕和哺乳期雌性小鼠的尿液中釋放,對雄性小鼠產生壓力特別有效。

sciadv.webp

“奇怪的是,乙酸戊酯也是香蕉的獨特氣味的原因。”共同作者Lucas Lima說:“在快速前往超市購買一些香蕉油后,我們能夠確認香蕉提取物的氣味對雄性小鼠的壓力與懷孕的雌性小鼠一樣大。 ”

這一發現代表了哺乳動物社會信號科學的一個突破。 Mogil說:“在嚙齒類動物中,有許多雄性對雌性嗅覺信號的例子,但雌性對雄性信號的例子要少得多,特別是在性行為領域之外。”

(0)
上一篇 2022-05-27 10:45
下一篇 2022-05-27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