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達鴨背後,年輕人的情緒在嘶吼

真正使可達鴨產生破圈效應的,正是網友們的情緒表達和二次創作。“現在都不能問價格,你提問的空檔,別人已經搶光了。”自上海某封控社區的團購群建立起來,這麼搶手的商品還是第一次出現:“只能一次預定100個起,價格賣家說了算。”即便如此,首批3000個還是全部被同一位買家打包帶走了。

圖源網絡

圖源網絡

文 |  辛曉彤 劉嘉欣 王莘莘 李雪雪  編輯 | 余樂

來源:半熟財經

大家瘋搶的並不是什麼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可樂或者瑞士卷,而是肯德基套餐推出的新晉網紅玩具“可達鴨”。

這隻長相有些蠢萌的小鴨子,是日本動畫IP(知識產權)寶可夢中的一員,不過知名度跟皮卡丘差得遠。此番肯德基聯名寶可夢,原本是搭配六一節套餐,買套餐送玩具,屬於肯德基的常規操作。

誰知,兩個站C位的皮卡丘沒火,可達鴨先火了。獃頭獃腦的表情外加上下搖擺的手,再配上魔性洗腦的背景音樂,讓可達鴨很快佔領了網友心智,成為2022年繼“冰墩墩”之後的又一個爆款玩偶。

可達鴨背後,年輕人的情緒在嘶吼

肯德基寶可夢聯名兒童節套餐共四種,價位69元-109元不等,玩具除了皮卡丘和可達鴨之外,還有周邊產品行李箱、水壺等。

圖源網友

圖源網友

不過,肯德基並不是第一次推出可達鴨玩具,而往年的可達鴨並不怎麼出圈。今年真正使可達鴨產生破圈效應、偏離其正常發展軌道的,是網友們的二次創作,而激髮網友們創作熱情和分享慾望的,則是可達鴨身上某些擊中當下年輕人情緒的特質。

“疫情改變了大眾心態。在較為焦慮、壓抑的環境下,可達鴨正好出現了,趕上了一個浪潮點,成為了大眾情感宣洩的一個窗口。” 電子科技大學副教授、傳播學學者姜海表示。

水漲“鴨”高

“黃牛”阿昊記得,5月21日肯德基套餐正式發售的那天,他和同行們在各地找人代吃,迅速掃空了門店。“剛開始沒什麼人注意到套餐里的可達鴨,收購價格很低。”但轉天,可達鴨的需求量就一發不可收拾,很快便“一鴨難求”。

“從23號開始,線下門店基本都沒有可達鴨了。”阿昊說,剛開始的那批已經被散客加黃牛消化乾淨,現在市面上都是代加工的。“即使說是代購,多半也是代工廠的忽悠。”

鹹魚上一度有人加價兩三千元購買可達鴨,如今價格也逐漸穩定下來。抖音直播間先做到了些許統一——正品199元,山寨69元,即便有浮動也不會相差太多,但大多不是現貨,要等。上海的黃牛單個加價259元左右,北京280元左右,基本不會超過300元,雖然貴些,但基本都可以發閃送。

冠男此時正在想方設法入手,她根本不關心買到的是真是假,“又不是用來收藏,就是用來炫的。”她的腦海里已經有了好幾套文案,準備拿出來“炫鴨”。

與“一鴨難求”的現象幾乎同步,網上開始出現了大量以可達鴨為主人公的二創作品。

“買的時候被嫌棄,拿回來就成了新寵。”小何屬於最先擁有可達鴨的那批“幸運兒”,當時網上已經有零星視頻流傳,他也試着拍了一個,視頻當天在朋友圈收穫病毒式傳播。

B站UP主“切鴿噢”也在套餐上新當日搶到兩隻可達鴨。她在家用便簽紙寫下“拒絕”“上班”兩張字條,分別貼在可達鴨的兩個手臂上,打開按鈕。這段不到30秒的視頻,在B站上瀏覽量超過120萬。

可達鴨背後,年輕人的情緒在嘶吼

在網友的各種“二創”里,可達鴨被貼上文案、穿上衣服,換上不同的皮膚,甚至出現加勒比海盜鴨、白娘子鴨等多種網友自創的形象。

小紅書截圖,網友創作

小紅書截圖,網友創作

由於可達鴨相關視頻點擊率高,以至於流量都在反哺。潮玩愛好者小雪表示身邊有朋友要入手可達鴨拍流量短視頻,她在群里還見過有人邀約短視頻作品。

可達鴨背後,年輕人的情緒在嘶吼

網友們的創作和分享熱情,以及流量的洶湧,反過來又推高了可達鴨的價格。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隻可達鴨

寶可夢動畫是90后、00后的童年回憶,在國內被翻譯成《神奇寶貝》《寵物小精靈》。寶可夢遊戲是全球第二熱銷的系列電子遊戲,僅次於任天堂的超級馬力歐系列。2019年《大偵探皮卡丘》上線,收割了一波情懷狂潮,叫好又賣座。品牌營銷顧問李永鵬提到,“可達鴨有母體文化,因此大眾潛意識裡有熟悉感”。也是這份熟悉感,讓許多成年人能夠藉助六一的機會重返童年。

可達鴨對外界而言知名度不高,但在寶可夢粉絲群體中,可達鴨的受歡迎程度不輸皮卡丘。

可達鴨的官方設定是一隻有鴨嘴獸外貌特徵的寶可夢,它總是行動獃滯、瞳孔微縮。由於經常頭痛,可達鴨總是捂着腦瓜子,眼裡噙滿淚水,一副“我不知道鴨”的樣子。動畫里,可達鴨聽不懂主人的指令,一碰到戰鬥就躲到主人背後,不會游泳還喜歡泡溫泉,經常需要皮卡丘為它出頭。

可達鴨背後,年輕人的情緒在嘶吼

這樣的形象卻出乎意料的讓人喜歡。1999年,有媒體在分析寶可夢在全球範圍的成功時提到了可達鴨,稱其“看起來笨得可愛”(looks entertainingly silly);遊戲平台IGN指出這個角色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感到困惑的怪異外表。

用現在的話來說,可達鴨就是“躺平”的那一隻,很符合當下年輕人的“喪文化”。在疫情的環境下,這種情緒得到了放大。

最初的二創視頻表達很直白,“加油賣錢”“拒絕內卷”“禁止擺爛”“努力搞錢”“躺平”都是出現頻率較高的詞彙。潮玩攝影師趙趙認為,這是網友們在整體環境壓力下的一種自我嘲解,各種搞怪的標語也是青年群體追求個性的體現。

再後來,網友開始復原疫情核酸的現場——可達鴨一隻手拿着核酸抗原試紙,另一隻是棉簽,身邊兩隻鴨子手裡分別是“排隊”“領物資”和“排隊”“做核酸”。這和現場大喇叭循環播放的“兩米距離”“提前準備好身份證”異曲同工。

李永鵬認為,可達鴨形象所展現出來的情緒化特點很重要,”沒有情緒就不會產生行動了”,受眾在解碼中感知情緒,進而這種情緒的調動迫使他們做出點贊、購買的反饋,從而一滴水激起千層浪,而產生不斷擴散的傳播效果。

圖源網絡

圖源網絡

此外,可達鴨魔性動感的音樂與簡單的搖擺動作,降低了二創難度,也容易產生極強的記憶點。李永鵬強調,“動起來才引發關注,有韻律感、動作簡單才讓人感覺自己也會做。”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消費者反映,看到可達鴨的動作,自己不自覺也會模仿,“真的很解壓”。

四川大學符號學-傳媒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饒廣祥第一眼看到可達鴨就認為它會火。“現在年輕人普遍都希望讓自己變的有趣,在社交媒體上塑造有趣的形象。”饒廣祥說。“可達鴨的形象本身就丑萌有趣,而且它具有很強的延展性,讓有趣變得個性化,上傳圖片時有噱頭,且成圖率高。”

“二創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有個性的,這一點很重要。”饒廣祥說道。

火爆的玩具都是相似的嗎?

從迪士尼“頂流”玲娜貝兒,到今年冬奧會火爆的冰墩墩,再到今天全網二創的可達鴨,這些爆火的IP之間是否存在共性?

營銷人士侯東曉認為,最重要的是“飢餓營銷”:珍稀的東西才會拿來曬。“冰墩墩在很容易到手的時候,買的人不多;但當人們發現,即使排隊都開始買不到的時候,就有更多人加入排隊大軍。”小雪也持類似觀點:“當大家覺得好玩的時候卻已經買不到,更加劇了稀缺性。”

第二是產品力的外延,“當一個玩具只有收藏價值,它就很難出圈。”侯東曉表示。玲娜貝兒和冰墩墩都有真人扮演,讓這個IP形象變得鮮活;可達鴨有二創,掙脫了它的固有形象。

饒廣祥認為,從符號學的角度來說,關鍵在於它們如何與受眾互動,進入受眾的自我表達體系。本質上,網友深層次訴求還是為了表達自我,因此助燃了這些玩具的火爆。

不過大家還是認為,可達鴨與玲娜貝兒以及冰墩墩不能相提並論。后兩者一個是迪士尼長期駐場IP,一個有冬奧元素加持,皆難以複製。可達鴨的火爆屬於網友自發行為,它的網絡勢能也跟玲娜貝兒和冰墩墩無法相提並論。

在李永鵬看來,可達鴨的爆火,營銷時間、IP符號、推廣資源都是重要的影響元素,而肯德基在全國的幾千家門店是基礎,人們在看到視頻引發興趣之後,只要出門消費慾望即可立即得到滿足。

事實上這不是肯德基玩具第一次火了。Quick告訴我們,之前肯德基和泡泡瑪特聯名的盲盒,也在二級市場被炒到很高的價格,“100到200塊吧,至少一個熱款dimoo(泡泡瑪特的自有IP)的二手價格也確實挺高的。”但這都不能跟可達鴨在二手平台動輒上千相比。

阿昊長期跟蹤肯德基玩具,有了一套自己的經驗。“肯德基出的幾個玩具,肯定會有一個賣得比其他好,至於是哪一個,就看誰更魔性一點。”阿昊就看中了套餐里的可達鴨,左右手搖來搖去,配上洗腦的BGM(背景音樂),果不其然,曬鴨的人越來越多。

即便如此,大家對於可達鴨的未來都不太看好。姜海認為這屬於“碎片化的潮流,轉瞬即逝,很容易過氣。”阿昊也告訴我們,可達鴨“火不了多久,最多半個月。”目前“黃牛”基本上都是定量接單,不囤貨了,以防貨物滯銷的局面出現。

畢竟,虛擬網絡的宣洩只是暫時的,人們還是要回歸生活。

(0)
上一篇 2022-05-26 17:25
下一篇 2022-05-26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