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聲強度夠了才能飛?群鴉通過鳴叫達成集體起飛“共識”

你是否見過這樣的情景,黃昏時分,群鳥在叫聲中忽然集體飛向高空,就像有一隻無形的“手”發出了起飛指令一樣。近日,一項發表於《當代生物學》的研究顯示,對數百隻聚集棲息的寒鴉來說,逐漸增強的叫聲,可能有助於鳥群就何時起飛達成“共識”。

gr1_lrg.jpg

“群鳥同時離開是一個驚人的景象。天空突然布滿了黑鳥,就像一場黑色的暴風雪。”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Alex Thornton說。

寒鴉是烏鴉的近親,它們在夜間集群棲息,然後白天分成小群在不同區域覓食。

Thornton和同事在幾個月的時間裡,在英國康沃爾郡6處寒鴉棲息地錄製了數百小時的視頻。被研究的鳥群規模從160隻到近1500隻。他們量化了這些鳥在飛行前、中、后的叫聲強度,然後將其與起飛視頻進行比較,結果發現,起飛前寒鴉叫聲強度會增加。

為了測試起飛與叫聲強度增加間是否有因果關係,研究人員重放了這些強烈叫聲的錄音,發現能夠使鳥兒起飛離開的速度加快幾分鐘,而其他噪聲的錄音則沒有這種效果。


Thornton說,這證明寒鴉實際上是在通過聲音示意它們已經準備好離開,當叫聲強度達到一定的閾值時,視為整個群體可以集體離開。

“起初,只有零星的叫聲,然後越來越多的鳥加入進來,聲音不斷強烈,越早達到閾值,它們就能越早離開。”Thornton說。

研究人員還發現,起飛前最後的叫聲強度與出發時的鳥群的凝聚力有關。大多數情況下,寒鴉群一大早就起飛了,數百隻鳥在大約4秒內飛到空中。

Thornton說,在極少數情況下,當叫聲強度不夠時,寒鴉們似乎無法達成共識,只能零散地離開。

研究人員認為,聚在一起對寒鴉來說有好處,比如可以減少被捕食的風險,並相互傳遞食物來源的信息。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04.032

作者:徐銳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5-26 11:16
下一篇 2022-05-26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