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向議會提交了基因編輯食品法案

英國政府於當地時間周三向議會提出一項法案–為基因編輯的植物和動物在英格蘭種植和養殖用於食品鋪平道路。據悉,擬議的新立法將放寬對基因編輯而非轉基因產品的規定,不過它最初只適用於植物。

由於歐盟制定的規則,該技術目前沒有被使用。但英國脫歐使英國有能力制定自己的規則。

基因編輯涉及到通過剪掉一小段DNA來開啟和關閉生物體內的基因。它可以生產出通過傳統雜交方法也能生產的品種,但速度要快得多。

而批評者如Liz O’Neill–他是GM Freeze的主管–稱新法規取消了非常需要的審查。“被刪除的是對獨立風險評估的需求和對透明度的需求。”

許多生物技術和農業研究人員遊說政府更進一步,從而為轉基因作物的商業使用立法,但部長們決定採取更謹慎的做法。

較早的轉基因過程涉及到添加基因,有時來自不同的物種。科學研究表明這兩種技術都是安全的,而且轉基因作物已經在歐盟以外的地區種植了25年。

英國政府向議會提交了基因編輯食品法案

英國政府認為,基因編輯將使得作物對病蟲害有抵抗力並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有更強的適應力。其目的是提高生產力和增加糧食安全。

英國擁有一些最好的基因技術研究人員,政府希望法律的放鬆將帶來新食品和新業務的產生。

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Defra)在英國2020年離開歐盟后不久就這個問題進行了公開諮詢。環境部長George Eustice告訴BBC新聞,他認為有足夠的支持來引進植物育種的基因編輯方法–被稱為“精確育種”。

但Defra自己關於這個問題的民意調查顯示,公眾對這項技術的支持並不是壓倒性的:57%的人說使用轉基因作物是可以接受的,32%的人認為它是不可接受的。對一些有益於環境的應用如減少殺蟲劑和除草劑的使用其支持率則上升到7了0%。

對在動物身上使用基因編輯的支持率則較低,因為該技術可能造成痛苦。基因編輯可用於生產抗病的牲畜,這對動物和農民都有利。但也有人擔心,這項技術可能被用來提高農場的生產力而犧牲動物的福利。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該法案不會立即允許對動物進行基因編輯,不過它將賦予部長們權力,當他們確信監管足以確保牲畜不會遭受痛苦時就可以引入該技術。

英國政府向議會提交了基因編輯食品法案

由於管理基因編輯植物研究的規則不需要議會通過新的法律,其在上個月得到放寬。

Johnathan Napier教授上周在Rothamsted研究公司的實驗田裡種植了新程序批准的第一批基因編輯種子。他說道:“最終,社會將從更好的作物和更有營養的食物的新發現中受益。所有這些事情都被承諾過,但讓它更容易進入田間地頭將意味着我們將看到這些承諾的更多兌現。”

英國政府向議會提交了基因編輯食品法案

有機食品機構Soil Association的政策主任Jo Lewis對該法案提出批評–“該法案避開了正面處理我們的糧食和農業系統為實現真正的安全和復原力所需的轉變。我們看到政府優先考慮不受歡迎的技術,而不是關注真正的問題–不健康的飲食、缺乏作物多樣性、農場動物過度擁擠以及能吃掉害蟲的有益昆蟲的急劇減少,我們深感失望。”

Lewis指出,歷史已經證明,隨着控制作物專利和不受歡迎的、有利可圖的特性的大幅上升,基因編輯的前身轉基因只對少數大企業有利。

英國國家農民聯盟副主席David Exwood對這一變化表示歡迎。“這種基於科學的立法變化有可能為英國的糧食生產和環境提供一些好處,並將為農民和種植者提供工具箱中的另一個工具,因為我們希望克服為不斷增長的人口提供食物的挑戰並同時解決氣候危機。”

(0)
上一篇 2022-05-26 11:15
下一篇 2022-05-26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