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論:WPS有沒有偷看我們的文檔?這必須講清楚

7月11日,“WPS被曝會刪除用戶本地文件”詞條衝上微博熱搜。根據媒體報道,一名網友稱自己利用WPS寫作編輯的一百多萬字小說,被WPS以“文件含有違禁內容,禁止訪問”的理由進行封鎖,完全打不開。

澎湃特約評論員  熊志

面對侵犯用戶隱私和財產權益的洶湧指責,WPS很快回應稱,是用戶分享的在線文檔鏈接涉嫌違規,依法禁止了他人訪問該鏈接,此事被訛傳為“WPS刪除用戶本地文件”。

但所謂“純屬誤導”,並沒有直接回應用眾的投訴,甚至玩了一個文字遊戲。投訴者聲稱的是,自己存在C盤裡的文件,被WPS鎖了!雖然沒有直接刪掉,還可以用WORD等軟件打開了,但是在自己家裡的PC電腦里的文件,被一個IT巨頭細細審查,覺得“違規”就可以上鎖,難道還不可怕嗎?

此事的核心在於:WPS到底有沒有權限,或者說在哪種情況下有權限查看用戶的文檔內容?如果審核判定存在敏感詞違規,是否有權自作主張上鎖處理?我們存在手機、電腦里的文件,還安全嗎?

從報道來看,該位用戶開啟了WPS的雲服務功能,所以創建編寫的本地內容會自動同步存儲到雲端。WPS回應稱,是用戶分享的在線文檔涉嫌違規,言外之意是,用戶對外分享傳播環節進行了讀取審核,然而這一說法和用戶的吐槽相矛盾。據用戶所言,除了配合WPS的調查,“並未給其他人分享過”。

如果用戶所言不假,那麼就意味着,WPS方面或許並非傳播分享環節審核了用戶文檔,而是通過雲端環節,甚至是直接“偷看”本地文檔。

此事曝光后,很多網友表示吃驚,原因也正在於此。自己創建編寫的文檔內容,不管是存儲在本地,還是同步上傳到了雲端,只要沒有對外分享傳播,WPS有什麼權限和理由來偷看呢?

而且所謂“違規”也是很武斷的標準,比如,司法工作人員在文檔里為存留證據,會涉及到一些敏感詞,這就不能在電腦里順利打開、編輯文檔了嗎?那麼以後怎麼工作?為了怕用戶傳播“違規”內容,就不允許在自己的電腦里打開、編輯文件?這聽着像科幻劇“黑鏡”里的故事。

其實,就連最新更新的《金山辦公在線服務協議》也強調,對於用戶使用該服務,上傳、提交、發布、存儲、發送、接收、傳播或分享的內容,僅在有關法律、法規、國家政策等規定或者相關國家機關的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自行或者委託第三方進行審閱。

像WPS這樣活躍用戶上億的主流辦公軟件,在隱私保護和用戶體驗上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包括讓用戶開通雲服務同步上傳功能,要建立在知情、同意的基礎上。如果缺少隱私邊界,最終只會砸自己的招牌和口碑。WPS有沒有偷看我們的文檔?這必須講清楚!

(0)
上一篇 2022-07-12 15:52
下一篇 2022-07-12 15: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