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讓此輪印度熱浪發生可能性增加30倍

自今年3月初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區一直處在極端高溫天氣下。世界天氣歸因組織(WWA)在北京時間24號早上4點發布對這場熱浪的歸因分析,指出氣候變化讓本次熱浪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倍。

氣候變化讓此輪印度熱浪發生可能性增加30倍

今年3月是印度自122年前有氣象記錄以來同比最熱的,巴基斯坦也出現了破紀錄的高溫度。進入到四月,熱浪持續加劇。印度和巴基斯坦在3月也極其乾燥,降雨量比正常情況分別減少71%和62%。至少有90人因熱浪而死亡,隨着更多的報道,死亡數字很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高溫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很常見,但這次不同尋常的是,它開始得很早,持續了很長時間。在這兩個國家的大部分地區,連續幾周都沒有得到緩解,數億戶外工人的成本尤其高。我們知道,隨着氣溫上升,這種情況會更頻繁地發生,我們需要為它做好更好的準備。”印度理工學院大氣科學中心教授Krishna AchutaRao說。

india-fig1.png

在全球範圍內,氣候變化讓熱浪變得更有可能發生也更強烈。為了量化氣候變化對印度和巴基斯坦這輪持續極端高溫的影響,科學家們分析了天氣數據和計算機模擬結果,使用經過同行評議的方法論,將19世紀末以來全球變暖約1.2°C的氣候(對應現實中的情況)與過去的氣候進行比較。

這項分析重點關注了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東南部在3-4月期間的日平均最高溫度,因為這兩個地區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結果顯示,像兩國正在經歷的這類持續性熱浪仍然是罕見的,每年有1%的可能性發生,但氣候變化已經使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約30倍,這意味着如果沒有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的影響,它將是異常罕見的。

“氣候變化引發的熱浪直接推高了食品價格。印度曾計劃今年出口創紀錄數量的小麥,以應對烏克蘭的小麥短缺。如今,由於氣候變化引發的事件,這些出口大多已被取消,推高了全球小麥價格,加劇了全球飢餓。”法國巴黎大學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研究所教授Robert Vautard說。

如果全球溫度繼續上升,類似的極端高溫事件將變得更加頻繁。科學家們發現,如果全球升溫到2攝氏度,預計像這樣的熱浪每五年就會出現一次。

“在英國等有數據的國家,熱浪是最致命的極端天氣事件。與此同時,它們也是在變暖的世界中增長最強烈的極端類型。只要溫室氣體繼續排放,這樣的事件就會成為越來越常見的災難。”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博士Friederike Otto說。

相關研究信息:

https://mail.cstnet.cn/coremail/mbox-data/WWA+India+%26+Pakistan+heat+-+scientific+report.pdf?part=3&mode=download&mboxa=&mid=10%3A1tbiCgoPEFz4KnanqAAAsQ

作者:馮麗妃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5-26 10:15
下一篇 2022-05-26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