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標”時代已經來臨 網絡劇片將持證“上崗”

近期,伴隨着網絡劇《對決》、網絡電影《金山上的樹葉》的上線,“網標”——《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證》走入了大眾視野。作為使用“網標”后的001號網絡劇和網絡電影,《對決》《金山上的樹葉》的正片前都有一個以“網絡視聽”四個字為主體的硃紅色片頭。根據國家廣電總局的最新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將對網絡劇片正式發放行政許可。

“網標”時代已經來臨 網絡劇片將持證“上崗”

坐在電影院里等待電影開場時,“龍標”一閃而過,除了讓觀影過程儀式感滿滿,也是對影片質量的一種認證。如今“網標”的出現和“持證播出”也意味着我國網絡劇片正在邁向精品創作的新征程。

更加規範的“網標”時代已經來臨

隨着我國互聯網產業的高速發展,網絡劇片從無到有,從最初的野蠻生長,質量參差不齊,到如今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轉型升級。當下的網絡劇片已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以豐富的樣態、全新的面貌、精品創作的姿態面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曾經,網絡劇和網絡電影都被貼上了“粗製濫造”的標籤,無序發展讓網絡視聽領域也成為一些低劣內容的“避風港”。在電視台播不了的片子就拿到網絡視聽平台播出,上不了院線的電影就挪到網絡端發行——這樣的現象時有發生,一些網絡劇、網絡電影的創作者甚至不願意透露自己創作的“網生”內容,生怕被嫌棄“格調不高”。隨着網絡視聽產業生態的良性發展,一批精品力作不斷湧現。2020年,許多網劇紛紛入圍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第32屆電視劇飛天獎和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破冰行動》獲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獎,《長安十二時辰》獲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在獎項的加持下,網絡視聽作品逐漸走進主流視野,呈精品發展態勢。

如今,“網標”的出現讓不少創作者和從業者提振了信心。芒果 TV副總裁、總編輯鄭華平表示:“對視聽平台來說,有了網絡劇的行政許可,不僅可以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精神文明需求,更可以將更多的網絡視聽精品發行海外,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軟實力。”

“網標”的出現也受到了網絡視聽研究領域的關注。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周逵認為:“‘網標’出現,意味着網絡影視內容生產在精品化、作品化的路上邁上了新的台階。‘網標’制度的建立是對內容創作要求的一次自我提升。”

如今,網絡電影、網絡劇“上線備案”的時代正在結束,更加規範更加嚴格的“網標”時代已經來臨。

亮眼成績單離不開規範化

近年來,網絡劇片亮點紛呈、成績突出。從抗擊疫情到攜手冬奧,從傳遞人間大愛到描摹美好生活,有溫度的內容創作、有底蘊的文化表達不斷樹立起網絡視聽作品的新標杆。

5月20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了《2021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推選活動評審結果的通知》,96部作品入選,涵蓋了網絡劇(含網絡微短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網絡紀錄片、網絡動畫片、短視頻、網絡直播節目、網絡音頻節目、網絡公益廣告等各類網絡視聽節目形態。優酷副總裁、總編輯張麗娜表示:“在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的專業管理和精心指導下,近年來網絡視聽產業尤其是網絡劇片生機勃勃、發展迅猛,精品佳作不斷湧現,社會影響力持續提升。”

網絡電影從都市、玄幻等內容向現實題材創作轉向,將鏡頭對準大時代背景下的小人物:《草原上的薩日朗》講述“內蒙古最美女書記”趙會傑的真實事迹;《金山上的樹葉》書寫返鄉青年積極投身家鄉建設的溫情故事;《我們的新生活》講述普通老百姓的追夢人生;《凡人英雄》聚焦疫情中武漢市民的攜手互助……無數平凡人的故事讓觀眾感受到了非凡的力量,這些作品製作精良、思想精深,讓網絡電影的品質得到大幅提升。作品通過呈現積極向上的人物形象,呼應着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溫暖現實主義的手法開啟了網絡電影的精品生產之路。

網絡紀錄片持續以多元題材、豐富表達拓展紀錄片精品化發展路線,《敦煌:生而傳奇》用電影質感刻畫輝煌燦爛的敦煌文明,《一路象北》通過人象之間的故事講述,帶領觀眾關注環境保護的重要議題。受眾從這些內容中體會到,網絡紀錄片正在不斷提升創作格局,積極發揮“國家相冊”的重要作用。

《在希望的田野上》《約定》《對決》等精品網絡劇精準把握時代脈搏,讓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古裝懸疑探案劇《長安十二時辰》《風起洛陽》《風起隴西》不僅帶領年輕人感受到鮮活的古城文化與精緻的傳統文化,更成功打造出一個IP系列,助力文旅融合發展。

越來越多的網絡劇片創作有魄力,傳播有闖勁,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楊乘虎認為:“優秀網絡劇片在傳播效果與社會價值方面取得了動態平衡。網絡平台不斷發力,充分發揮着聯動效應,在優勢挖掘和文化打磨中不斷閃現新的火花。”

“網標”意味着更高標準更嚴把關

由模仿到創新,從小眾到“出圈”,網絡劇片的繁榮發展源於媒體融合背景下政策扶持與行業發展的合力推動。網絡生態日趨完善,網絡劇片發展不斷夯實基礎,積極探索生動鮮活的影像力量,抓住不斷更新的創作指引和政策機遇。

2021年網絡視聽節目精品創作傳播工程評選出《冰球少年》等18部優秀網絡視聽作品,其中,網絡電影《浴血無名川》以抗美援朝為背景,講述了志願軍戰士英勇作戰贏得偉大勝利的故事。這部網絡電影雖然是小成本製作,但可圈可點的細節處理、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受到觀眾一致好評。

伴隨着政策的全方位引導,優秀節目積極響應,共同肩負時代使命,走出鏗鏘的步伐。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由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港澳台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特別指導的《聲生不息·港樂季》用港樂金曲的文化魅力體現兩地交流成果。

與此同時,觀眾不斷提升的審美素養促進了網絡劇片的正向增長,網絡劇片不斷產出的精品力作正在回饋觀眾的期待,培養觀眾的喜好,這種積極的雙向奔赴,帶來了行業的良好生態。網絡劇片不斷聚焦社會前沿,通過年輕觀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新方式,建立藝術與價值的全新坐標系。

在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楊洪濤看來,一哄而上的盲目開發已成為網絡劇片的過去式。“在影視行業競爭激烈的當下,只有築牢精品意識、減少生產總量、提升作品質量、豐富題材類型,才能夠讓網絡視聽擁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網標”正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並助力精品創作大步向前邁進,嗶哩嗶哩副總裁鄧博仁表示:“‘網標’為網絡視聽產業提質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證》的正式上線,讓創作者有了更強的社會責任感,也在題材和內容的選擇上提出了更高的標準、更嚴的把關。“網標”正在營造網絡視聽行業良性發展的機制,推動整個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新征程大幕已開啟,未來必將有更多兼具藝術性和思想性的精品力作不斷“出圈”,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內容的審美需求。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李怡霖)

相關文章:

“網標”對網絡影視意味着什麼

(0)
上一篇 2022-05-26 10:15
下一篇 2022-05-26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