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台國產質子治療裝置獲新突破

近日上海瑞金醫院啟動首台國產質子治療示範裝置180度旋轉束治療室首批受試者治療,該治療系統是國內首台。質子治療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腫瘤治療手段之一,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無需開刀,有治療精準、副作用小、患者生活質量高的優點。除了常規放療適應證,還特別適合兒童腫瘤等的精準治療。

這套國產質子治療示範裝置180度旋轉治療室是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聯合多家企業及單位研發的。

首台國產質子治療裝置項目團隊研製的180度大型旋轉機架長11米、高12米、寬8米,旋轉重量96噸。

180度旋轉機架三軸同心度和束流等中心精度等關鍵參數達到設計指標,整體性能達到國際同類裝置先進水平,運行穩定可靠。

此外,系統還裝備有國內首台自主研發的六維機器人治療床,以及具備呼吸運動管理功能的圖像引導系統,可以實現快速準確的患者擺位,提高治療效率。

180度旋轉機架與機器人治療床相結合,可提供治療所需的幾乎任意照射角度。這讓醫生和物理師能夠選擇最優的計劃方案,更好地治療腫瘤,同時保護周邊健康組織。

首批四名受試者,分別為骶尾部脊索瘤、腦膜瘤、蝶竇脂肪肉瘤和肝癌術后后腹膜淋巴結患者,在180度旋轉束治療室順利完成首次治療后,所有患者感覺良好,無不適感。

國內首台!國產質子治療裝置獲新突破:96噸龐然大物

國內首台!國產質子治療裝置獲新突破:96噸龐然大物

國內首台!國產質子治療裝置獲新突破:96噸龐然大物

(0)
上一篇 2022-05-25 22:15
下一篇 2022-05-25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