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要自研動力電池了:斥資2.2億建研發中心 包含一條電芯產線

車東西5月24日消息,上海企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平台顯示,蔚來汽車計劃在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新建研發項目,包括從事鋰離子電芯和電池包研發的31個研發實驗室,以及1條鋰離子電芯試製線和1條電池包pack線。

蔚來要自研動力電池了:斥資2.2億建研發中心 包含一條電芯產線

作者 | Alice

編輯 | Juice

蔚來要自研動力電池了:斥資2.2億建研發中心 包含一條電芯產線

上海企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平台

擬投資金額為2.185億元,項目預計今年8月至10月施工。

此前蔚來汽車發布了首款150kWh半固態電池,能量密度可達360Wh/kg,首搭車型ET7,CLTC標準下續航超1000公里。而蔚來汽車此次在上海成立鋰電池實驗室及電芯試製線項目,或許將為下一代擁有亮眼參數的電池做準備,同時也將為後續動力電池的規模化生產做準備。

在目前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原材料短缺的情況下,車企自研動力電池,將不受制於人,從而大大提升其核心競爭力。

一、建築面積達2.2萬平方米 員工將達400人

根據蔚來汽車提交的環評報告,其將租賃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曹安公路4499弄99號3幢1-2層、4幢、5幢,租賃總建築面積22090.02平方米。

蔚來要自研動力電池了:斥資2.2億建研發中心 包含一條電芯產線

蔚來新建研發項目文件截圖

文件顯示,蔚來汽車的新項目暫未開工建設,施工工期為2022年8月到10月。

此外,文件還顯示建設內容包括31個研發實驗室以及1條鋰離子電芯試製線和1條電池包pack線,預計從事研發約250天,相關人員規模達400人。

其中研發實驗室主要從事鋰離子電池充放電測試、溫度測試、封口測試、安全性能測試等;鋰離子電芯試製線和電池包pack線主要從事鋰離子電芯和電池包的試製。

據蔚來汽車提交的文件內容,研發實驗室旨在探索鋰離子電芯和電池包在不同溫度、拉力、濕度等物理實驗條件下,電芯及電池包的充放電性能、溫度性能、安全性能等,探索電芯材料理化性質、配比、改性情況、注液優化條件、電池包裝配優化條件等。

蔚來要自研動力電池了:斥資2.2億建研發中心 包含一條電芯產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蔚來汽車新項目的選址位於上海安亭鎮,而安亭鎮也是蔚來上海第一、第二試驗中心的所在地,蔚來上海的試驗中心涵蓋了整車、整車電子架構集成、三電、電源管理及充換電設施、售後服務、備件管理及分撥等新能源、智能化汽車全體系的測試及研發業務。

此次動力電池新項目選址安亭鎮,將與蔚來的兩個實驗中心相輔相成,技術也將快速落地。

結語:自研動力電池后將提升蔚來競爭力

在造車新勢力中,蔚來一直不吝嗇研發投入,2021年蔚來汽車的研發支出突破40億元,比2020年幾乎翻了一倍。

此次蔚來入局動力電池原因或許在於電池為電動汽車的核心部件,掌握了自研動力電池技術,就能更好地佔領技術高地,同時蔚來的核心競爭力也將更具優勢。

隨着越來越多自動車企開始研發核心技術,推出更多具有技術亮點的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市場也將進一步發展壯大。

(0)
上一篇 2022-05-25 08:46
下一篇 2022-05-25 0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