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人還在放“大模型”的衛星 微軟已經教會開發者怎麼用它了

春夏之交,正是全球各大頂級科技公司舉辦年度活動的季節。兩周前是谷歌,而這一周終於輪到了微軟。僅用短短43分鐘的時間,微軟董事長兼 CEO
薩蒂亞·納德拉 (Satya Nadella) 就完成了今年 Build 2022
大會主題演講。有如說快板一般,他發布了微軟在開發者流程、雲計算、微服務、AI大模型商用化、低代碼、工業元宇宙等十大領域的50多項全新產品、技術和項目進展。

其它人還在放“大模型”的衛星 微軟已經教會開發者怎麼用它了

其它人還在放“大模型”的衛星 微軟已經教會開發者怎麼用它了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新發布,包括:

採用 OpenAI 技術成功實現商業化的大模型服務 OpenAI Services;

機器學習算法驅動的低代碼/無代碼開發平台、GitHub Copilot AI 代碼助手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工業元宇宙方面的嘗試;

面向 Windows on ARM 開發者推出的開發原型機 Project Volterra;

辦公協作軟件 Teams 新推出的 Live Share 實時協作“小程序”平台;等。

而在數量眾多的新發布當中,絕大部分可以被歸結為以下三個關鍵角度:

通過 AI 以及 AI 工具協助的方式,讓開發者和商業用戶能夠不受工具的拖累,如 GitHub Copilot 代碼生成工具、跨設備同步的開發環境虛擬機 Dev Box等);

降低多種計算平台(芯片架構、操作系統等)之間的開發壁壘,為開發者提供全“融合 AI 應用”開發能力,如 ARM 架構開發測試原型機 Project Volterra、Azure 雲計算機器學習服務等;

用 AI 驅動的自動化技術,進一步提高辦公效率,如低代碼 web app 生成工具 Power Pages、客服-消費者對話摘要生成工具 Text Summarization 等。

從這些角度可以看出,聯合創始人兼前CEO鮑爾默高喊“開發者!開發者!開發者!”的雄心,微軟仍在堅守。只有開發者繼續支持和參與構建微軟主導的企業級服務和雲計算生態,這家公司才能夠繼續站穩腳跟,避免成為下一家惠普/雅虎。

來跟硅星人看看微軟今天到底發布了什麼重要的開發者工具。

讓大模型實現商業化,變成開發者的利器

之前 OpenAI 推出 GPT-3 的時候,很多第三方開發者都獲得了測試權限,也做出了很多非常有創意的 demo。

不過,沒有人比微軟拿到的權限更“高級”。在 GPT-3,以及 OpenAI 在大規模/超大規模的生成語言和多模態模型所作的諸多努力上,微軟看到了巨大的商業化前景。在2019年,OpenAI 和微軟就已經達成了戰略合作關係。

當然,恐怕也只有深諳辦公和企業級市場的微軟,能夠將這些技術真正高效變成驅動商業增長的引擎。

在今天的 Build 大會上,我們看到了微軟和 OpenAI 的合作終於開花結果:微軟 Azure 雲計算平台正式上線 OpenAI Services(預覽版),開發者可以申請試用這一服務,在大量不同的使用場景當中,應用 OpenAI 開發的代碼生成和語言生成大模型。

一句話概括,就是讓所有應用都能得到AI大模型的加持。

Azure OpenAI Services    圖片來源:微軟
Azure OpenAI Services

以在線二手車銷售平台 CarMax 作為案例:

在選購二手車的時候,消費者總是面臨“信息過載”,看着成百上千條車輛技術細節和留言評價,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非常頭疼。而 CarMax 這家公司正在採用 Azure OpenAI Services ,同時利用 GPT-3 強大的“閱讀理解”能力,和 Azure 雲計算平台的企業級服務能力,來生成關於車輛的精鍊信息。

現在,CarMax 用戶可以通過模型總結出的“一段話”,了解最接近真實的車輛情況,比如能裝下多少人、空間大小和舒適度、燃油經濟性等。OpenAI Services 有效降低了 CarMax 用戶在購車流程中的心理壓力,降低交易摩擦,提高成交幾率。

Carmax 採用 Azure OpenAI Services 示意圖    動圖來源:微軟
Carmax 採用 Azure OpenAI Services 示意圖    動圖來源:微軟

還有一個值得提及的東西:Express Design,一個低/無代碼開發功能。通過這項技術,只用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直接將設計草稿轉化成可工作的應用界面甚至完整應用。

Express Design 是微軟低代碼開發工具 Power Apps 的功能之一。它支持的包括 Figma 文件、PDF、ppt 等文檔格式文件,甚至手繪草稿等在內的多種類型。它的背後同樣是微軟自家以及包括 OpenAI 等在內合作夥伴開發的語言生成及多模態模型。

Power Apps 的開發者用戶今天就可以開始使用 Express Design 功能。

Express Design 能將設計草稿直接轉化成可用的應用原型界面,只需要幾秒鐘時間。動圖來源:微軟
Express Design 能將設計草稿直接轉化成可用的應用原型界面,只需要幾秒鐘時間。動圖來源:微軟

誠如前面提到,過去我們的確看到了很多有意思、有潛力的 demo ,但大模型的實際場景應用一直是研發機構的難題。

將超大模型和 Azure 雲計算平台結合,實現代碼和內容的大規模自動化創造——這也是微軟在今年提出的“模型即平台”(Model as Platforms) 概念的含義。

可以說,兩年前的各種 OpenAI Demo 讓我們看到了超大參數量語言生成模型的潛力。而在今天微軟所做的,不僅是把大模型交到開發者的手上,更重要的是教會給它們如何進一步解鎖大模型的潛力。大模型的商業化並不是簡單的開個 API 就完了,畢竟它還是一個嶄新的事物,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

通過 Azure OpenAI Services、Express Design 等技術服務和功能,微軟已經成了第一個吃下了大模型螃蟹的人。

視頻會議“分享畫面”,變得更高科技了!

疫情以來,大家應該都已經習慣了居家/遠程辦公和視頻會議。在開會講解幻燈片的時候,相信很多人也經常用到分享畫面 (share screen) 的功能。

然而在微軟的辦公協同軟件 Teams 團隊看來,現如今很多行業公司都在遠程上班,他們需要在多種多樣的軟件上完成更加複雜的協作任務,這樣的需求無法通過“被動式”的分享畫面功能滿足。

為此,Teams 在今年推出了 Live Share 功能。

Live Share 並不是對分享畫面的取代,但可以被視為一個“高級版”的分享畫面功能。具體來說,Live Share 就是在視頻會議里插入一個第三方應用界面——有點像遠程桌面一樣,不僅可以觀看,所有參會者都可以進行交互。

以下圖中的三維建模軟件 Hexagon 為例:在 Teams 視頻會議中可以發起一個 Live Share 屏幕,其它參會者都可以從各自角度對 3D 模型編輯和觀察。這種更加直觀的協作體驗,能夠讓參會者更加直觀地參與到頭腦風暴當中。

Teams 新推出的 Live Share 實時協作功能,讓複雜、可交互的第三方程序可以被嵌入到會議當中,極大擴展了視頻會議中分享屏幕的可操作性    動圖來源:微軟
Teams 新推出的 Live Share 實時協作功能,讓複雜、可交互的第三方程序可以被嵌入到會議當中,極大擴展了視頻會議中分享屏幕的可操作性    動圖來源:微軟

舉個最簡單的場景:

一個應用開發團隊正在演示圓形產品,你想要看到應用菜單點擊和圖標拖拽的效果,在過去你得舉手發言告訴主講人代替你去操作;

有了 Live Share,現在你可以在自己的屏幕上進行操作,每個參會者都可以同時進行不同的操作,不影響其他人看到的畫面。這樣不僅大家都對演示內容有了更深的理解,還顯著縮短了會議的時間。

(用開發者的語言來說:Live Share 就好比將演示的內容,變成虛擬化的實例,每個參會者都能得到屬於自己的實例。)

Live Share 功能基於微軟開發的前端框架 Fuild Framework,第三方應用開發者只需要在產品中整合微軟新推出的 Live ShareSDK  即可讓應用支持這一功能。

可以通過 Live Share 實現功能,包括基本的界面交互、音視頻內容同步和多用戶編輯等,以及用於計劃撲克 (agile poker) 等。該功能的合作夥伴包括視頻協作服務 Frame.io、設計公司 Hexagon、諮詢公司埃森哲、計劃撲克服務 Parabol 等公司。

可以預期的是,有了 Live Share 功能,更多開發者以及密集協作型團隊,在挑選辦公協作和視頻會議方案的時候,會更加青睞 Teams 了。

圖片來源:微軟

面向新平台/跨平台開發者,提供開放硬件生態系統

十幾年前討論起開源,恐怕沒什麼人會拿微軟作為正面案例。然而自從2015年之後,從開源 .NET 到 Visual Studio 支持多操作系統/語言開發,再到對 GitHub 的戰略收購和技術支持,微軟已經成為了開放技術生態領域,最活躍和最重要的貢獻者之一。

作為 Wintel 聯盟的既得利益者,微軟更是毫不避諱 x86 計算平台的式微。過去幾年裡,微軟在支持多平台開發上已經證明了自己。而在本屆 Build 大會上,這家公司在支持開放硬件生態上又邁出了關鍵一步。

今天,微軟推出了 Project Volterra,一款 ARM 架構,面向開發者的原型機 (developer kit):

圖片來源:微軟

“我們相信 Windows 開放硬件生態能夠給予開發者更多彈性和選擇,幫助他們開發出能夠支持多種場景的產品,”微軟表示,Project Volterra 就是這樣一個立足於幫助 ARM 架構開發者的產品。

Project Volterra 採用了驍龍 NPU 計算平台,內置高通近年來力推的神經計算單元 (NPU),能夠以較低的功耗實現機器學習模型方面的推理以及一些訓練工作。這台開發者原型機運行的是 Windows on ARM,適合將 Windows 或適用於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統作為主要工作環境的開發者。

圖片來源:微軟

Project Volterra 整合了多個I/O接口,並且微軟宣稱這台開發機採用了可堆疊式設計,似乎意味着可以堆疊多台機器,實現某種類似於并行計算的工作負載模式:

其它人還在放“大模型”的衛星 微軟已經教會開發者怎麼用它了
圖片來源:微軟

最近十年裡,微軟自家的 Surface 設備在 Windows on ARM 方面的嘗試沒有獲得過值得誇耀的成績,甚至一些嘗試非常失敗,如前幾年的 Surface RT,以及近兩年的 Neo/Duo 雙屏設備。

在 x86 計算平台式微的年代,ARM 架構在消費級以及物聯網市場仍然毫無疑問是最重要的計算平台。微軟也沒有因為自己的失利就放棄 ARM 市場。和前幾年大搞特搞開源一樣,這家公司今天正在瘋狂擁抱 ARM 架構:

除了 Project Volterra 之外,微軟還宣布將在整個 Windows 平台端到端實現對 ARM 架構支持,提供一系列 ARM 原生工具鏈,包括並不限於 Visual Studio/VSCode、Visual C++、NET 框架等。

其它人還在放“大模型”的衛星 微軟已經教會開發者怎麼用它了
圖片來源:微軟

在對 ARM/驍龍 NPU 計算平台的大力支持基礎之上,微軟目前正在籌謀一個宏偉的計劃:Hybrid Loop.

Hybrid Loop 是一個跨平台 AI 開發模式,它的最終目標是:藉助 Azure ML,以及 ONNX Runtime(多種神經網絡框架兼容)的力量,讓任何神經網絡模型可以使用於任何應用,並且部署到CPU、GPU、NPU、FPGA 等多種主流計算硬件平台上。

Project Volterra 是這個偉大計劃的一次嘗試。

圖片來源:微軟

以上就是今年 Build 大會我們認為特別值得展開講述的新產品和技術。正如文章開頭提到,今年主題演講43分鐘發布了10個大類別50多項新玩意,如果有興趣了解全部項目,可以訪問微軟官網。

截圖來源:微軟

不過最後還想補充一點:今年 Build 開發者大會的特色之一就是“不賣期貨”。本次50多項新發布當中的絕大多數,都在會後對開發者和公眾不同程度開放。

你可以在微軟官網收看 Build 大會主題演講和分場的視頻回放,以及了解本文沒有提到的更多技術和產品發布。

文/杜晨

(0)
上一篇 2022-05-25 08:45
下一篇 2022-05-25 0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