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種“博多人”或是現代人類直系祖先

由加拿大溫尼伯大學古人類學家米里亞娜·洛克桑迪可博士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宣布,人類祖先的一個新人種被命名為“博多人”(Homo Bodoensis)。這個人種生活在大約50萬年前的中更新世時期的非洲,可能是現代人的直系祖先,或有助於解開全球範圍內人類譜系的聯繫問題。相關論文發表在近日的《進化人類學》雜誌上。

homo-bodoendid-1280x720.jpg

儘管現代人,即智人是唯一倖存的人類血統,但其他人種也曾在地球上出現。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大約77.4萬至12.9萬年前(曾經被稱為更新世中期,現在更名為Chibanian)的人類化石。先前研究表明,智人在這一時期出現在非洲,而尼安德特人則出現在歐亞大陸。然而,人們對人類進化的這一關鍵章節的大部分內容仍然知之甚少——古人類學家稱之為“中間的混亂”。

為了解決所有困惑,研究人員挑選了來自埃塞俄比亞博多達爾的一個頭蓋骨來描述新人種,即Homo Bodoensis(博多人),他被認為是人類的直系祖先,描述的是大多數來自非洲的更新世中期的人類和一些來自東南歐的人類,而來自東南歐大陸的許多人將被重新歸類為尼安德特人。

像尼安德特人和一些來自更新世中期的亞洲古人類一樣,博多人似乎擁有更大的大腦——這是通往現代人之路的關鍵進化。博多人最顯著的特徵是三段分段的眉脊。

研究人員表示,擁有不同種類的眉毛形狀並不代表什麼明顯優勢,但眉脊在不同種類的古人類之間確實有所不同。尼安德特人有厚而彎曲的眉脊,而在現代人類中,眉毛不那麼明顯,兩側也變薄了。

研究人員提出,博多人很可能是從他們共同的祖先中最先分離出來的一支,剩下的分支後來分裂成尼安德特人和一個在亞洲發現的名為丹尼索瓦人的群體。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研究來自歐洲和亞洲的化石是否屬於博多人,這有助於了解該群體是否以及何時走出非洲。

(0)
上一篇 2021-11-02 11:12
下一篇 2021-11-02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