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正就劍橋分析數據濫用事件起訴扎克伯格

據TechCrunch報道,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剛剛宣布了針對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的新訴訟,指控他在劍橋分析公司的Facebook數據濫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聲稱它有證據表明,Facebook創始人親自參與了導致該事件的失敗。

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正就劍橋分析數據濫用事件起訴扎克伯格

該區指控扎克伯格違反了《消費者保護程序法》(CPPA),並尋求追究其個人責任,因為他未能保護Facebook用戶的信息不被一家數據分析公司獲取,而這家科技巨頭的一些員工在2015年的一封內部郵件中稱其為 “草率”–儘管Facebook直到幾年後醜聞傳遍全球后才暫停劍橋分析公司的賬戶。

該訴訟還稱,Facebook誤導了消費者,讓他們相信自己的信息在其手中是安全的。根據投訴文件,該區表示,它在2018年12月對現在稱為Meta的公司提起的另一項訴訟中通過取證獲得了與扎克伯格有關的證據–也與劍橋分析公司有關。

這家數據分析公司臭名昭著地試圖提取Facebook用戶的信息,試圖預測選民的習慣,以便為支持特朗普的2016年總統競選投放有針對性的廣告–在大多數用戶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況下這樣做。

當這個故事在2018年變成一個全球性的醜聞時,它重創了Facebook的股價,並導致該公司聲稱它將進行一系列的隱私審計和改革。儘管這家科技巨頭在詳細說明任何後續行動方面的聲音不大。

英國數據保護監督機構的調查導致了2018年中期的50萬英鎊罰款,後來變成了一項和解,Facebook支付了罰款,但沒有承認責任。

2019年7月,它還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了和解,後者一直在審查這一醜聞是否違反了2012年的同意法令,根據該法令,Facebook承諾對用戶數據進行更好的隱私保護–這家科技巨頭為一些行業觀察家警告說,這看起來就像是為其高級執行官提供的”出獄卡”。

當時,兩名持反對意見的FTC委員抨擊了該和解協議,認為它給予了Facebook高層管理人員與他們在醜聞中的角色有關的全面豁免權,並給予了該公司對已知和未知違規行為的廣泛豁免。

因此,基本上是由各州的總檢察長對該醜聞進行公共利益訴訟–包括試圖對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進行投訴。

“我們的調查顯示,有大量證據表明扎克伯格親自參與了導致劍橋分析事件的失敗,”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Karl Racine當地時間周一在Twitter上宣布了新的訴訟。

“這起訴訟不僅是有理由的,而且是必要的。”他補充說:“誤導消費者,暴露他們的數據,以及違反法律的後果,不僅是對違反這種信任的公司,也包括企業高管。”

劍橋分析公司的最新投訴是否會在法庭上取得進展,還有待觀察。

華盛頓特區去年曾試圖將扎克伯格列為其早期訴訟的指定被告,但在3月,一名高等法院法官駁回了這一請求–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它現在提出了新的投訴。先前的訴訟因與管轄權有關的爭論和圍繞證據的爭議而拖延。

Meta公司被要求對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Racine的最新訴訟公告進行評論,但發言人Andy Stone拒絕立即發表評論。

(0)
上一篇 2022-05-24 08:15
下一篇 2022-05-24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