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4正式發布 提供新硬件兼容性、核心調度、秘密內存區域支持

正如預期的那樣,Linus Torvalds今日將Linux 5.14晉陞為穩定版,在精彩的2021年秋季Linux發行版大量出現之前提供最新的功能、硬件支持和其他改進。您可以在本文參閱Linux 5.14功能列表,了解這個新內核版本的全面變化。

Linux 5.14帶來了新的硬件支持,改進現有的功能,並加入了其他新的內核創新。

Linux 5.14的一些亮點包括核心調度支持、MEMFD_SECRET的秘密內存區域支持、圍繞英特爾Alder Lake的各種新特性的持續啟用、Yellow Carp和Beige Goby AMD圖形支持、AMD SmartShift筆記本電腦支持、Raspberry Pi 400支持等等。

這一Linux 5.14版內核的發布是在Torvalds宣布Linux內核30周年後的幾天,並且現在是Linux 5.15的合併窗口,計劃有更多令人興奮的變化。

Linux 5.14正式發布 提供新硬件兼容性、核心調度、秘密內存區域支持

完整更新列表:

處理器方面:

– 核心調度更新已被合併,使HT/SMT更安全,主要用於雲環境,能夠更多地控制在一個核心的同級線程上運行的受信任/不受信任的任務的內容。

– 在x86上支持VirtIO-IOMMU,之前只是支持AArch64。

– 現在支持各種新的Arm SoC。

– RISC-V上現在支持更多的內核功能,如透明的hugepages和KFENCE。

– 支持ACPI CPPC CPUFreq頻率不變性。

– 對x86 FPU代碼進行了一次大清理。

– 為將來更多的OpenRISC LiteX驅動程序的上游化做準備。

– 繼續圍繞英特爾Alder Lake和混合CPU的概念開展工作。這包括新的熱代碼、P-State處理和其他針對ADL的補充。

– 對Microwatt POWER軟CPU核心的上游支持。

– 為一些不支持 32 位執行的 CPU 內核進行 ARM64 準備。

– 圍繞英特爾對未來至強 CPU 的包裝上 HBM 內存的支持而進行的 RAS/EDAC 更改。

– 在更多的 CPU 上默認禁用英特爾 TSX。

顯示/圖形方面:

– 加入微軟的Hyper-V顯示驅動。

– SimpleDRM被合併了。

– 支持 AMD Yellow Carp。

– 支持 AMD Beige Goby。

– 支持 Intel Alder Lake P。

– AMDGPU熱拔插現在可以正常工作。

– 對AMDGPU的16個bpc顯示支持。

– 在AMDGPU中默認啟用PCIe ASPM。

– 支持 AMD Smart Shift 筆記本電腦。

– 對G2解碼器的Hantro VPU驅動支持。

– 許多其他開源的圖形/顯示更新。

筆記本電腦方面:

– AMD SFH支持較新的AMD Ryzen筆記本電腦的光傳感器和人類存在檢測。

– 戴爾硬件隱私筆記本電腦的硬件支持。

– 支持在Linux中改變聯想ThinkPad BIOS設置。

– 英特爾ISST驅動在一些HPC基準測試中的性能修復。

– 其他Linux筆記本支持的改進。

其他硬件方面的改進:

– 支持Raspberry Pi 400的主線內核。

– 降低USB音頻驅動的延遲。

– Habana實驗室的Goya和Gaudi加速器的許多AI驅動改進。

– 支持微軟Xbox One控制器的選擇/共享按鈕。

– 通過新的驅動程序支持SparkFun Qwiic操縱桿,這是一個高度可定製的約10美元的開源操縱桿。

– USB4支持的改進。

– 新的聲音硬件支持,從Alder Lake M到其他各種聲音芯片。

– 在支持CXL,Compute Express Link方面做了更多工作。

– 英特爾對其RDMA驅動程序進行了大修和替換。

– 支持微小而廉價的MIPS物聯網單板計算機。

– 許多網絡驅動程序的更新。

訪問內核發布頁:

https://lore.kernel.org/lkml/[email protected]om/T/#u

(0)
上一篇 2021-08-30 07:35
下一篇 2021-08-30 0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