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終於弄清了火星的極光之謎

地球上的各種極光是我們在這個星球上能找到的最壯觀的景象之一。但地球並不是唯一經歷這些現象的天體。在水星、木星周圍的一些衛星甚至在一顆彗星上也有看到過這些現象。但有一顆不太可能的星球你可能沒想到會在上面看到這些,它就是火星。

科學家們終於弄清了火星的極光之謎

資料圖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試圖弄清火星極光是如何發生的。畢竟,紅色星球沒有全球磁場,而全球磁場在我們地球上極光的形成中起着關鍵作用。不過現在,科學家們可能已經弄清楚了它們是如何形成的。

如果你不熟悉地球上極光的工作原理,它們基本上是由我們星球的磁場跟太陽風相互作用造成的。當太陽風跟地球的磁場發生碰撞時,其結果就是攝影師多次捕捉到的壯觀極光。但在火星上,這個關鍵的磁場大多消失了。

火星曾有一個全球磁場。然而科學家們認為,這個磁場在這個星球生命的早期就已經衰落了。不過今天,太陽磁場的小塊區域從該星球地殼的某些區域出現。這在這顆星球的南半球尤為可能。正是這些口袋有助於形成火星極光。

“我們有第一個看太陽風條件如何影響火星上的極光的詳細研究,”該研究的論文作者Zachary Girazian在一份聲明中分享道。

另外,他還補充道:“我們的主要發現是,在強地殼場區域內,極光的發生率主要取決於太陽風磁場的方向,而在強地殼場區域外,發生率主要取決於太陽風動態壓力。”

科學家們終於弄清了火星的極光之謎

該小組在《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上發表了關於這些現象的研究。在研究期間,他們觀察了200多個離散的火星極光的案例。

他們利用火星大氣和揮發性演化(MAVEN)航天器完成了這項工作。MAVEN於2013年發射,自抵達紅色星球以來已被用於多項任務。

研究人員發現,火星極光被發現最頻繁地發生在該星球的南半球。此外,他們認為太陽風和這些小區域的局部互動催生了燈光秀。這就是導致這些紫外線光秀的原因。

通過觀察,研究人員能夠相當清晰地描繪出極光的原因。儘管如此,想到如此嚴重依賴我們星球的全球磁場的東西能在火星上發現的那些小區域里生存還是很有意思的。

(0)
上一篇 2022-05-22 08:03
下一篇 2022-05-22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