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洋深處發現青銅色鱗片的神秘“龍魚”

近期,海洋生物學家在美國加利福尼亞蒙特利灣發現一種神秘罕見的深海魚——高鰭龍魚(Bathophilus flemingi),它是所有龍魚物種中最罕見的一種,此前科學家僅發現幾次活體龍魚。

美國海洋深處發現青銅色鱗片的神秘“龍魚”

過去30年裡,科學家證實高鰭龍魚是最難以捉摸的,它們生活在海底300米處,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MBARI)資深科學家布魯斯·羅賓遜(Bruce Robison)稱,這是令人驚嘆的動物,尤其是它們的身體顏色圖案,高鰭龍魚鱗片閃爍着青銅金屬色,這與生活在深海的任何其他魚類不同。

魚類皮膚具有銅色素實際上可能是一種偽裝形式,因為這種深色素吸收了殘餘藍光,使它們在環境幾乎隱形消失,當我們使用白光照射它時,身體呈現非常美麗的青銅金屬色。

美國海洋深處發現青銅色鱗片的神秘“龍魚”

這種體色偽裝很適合高鰭龍魚,它是一種伏擊性捕食者,在黑暗海洋中漂浮着,等待小魚和甲殼類動物遊動,突然發動攻擊,這些獵物並非隨機出現的,高鰭龍魚下巴處延伸着生物熒光絲,會將獵物吸引至較近的區域。

羅賓遜說:“它用誘餌來吸引獵物,獵物看到發光的物體會被吸引過來,認為是潛在的食物,當獵物足夠靠近時,高鰭龍魚鋒利的牙齒就會緊緊咬住獵物,同時,它們利用生物發光不僅是為了捕捉食物,也是為了避免被吃掉,許多深海捕魚者向上尋找獵物,為了在明亮的上方環境混淆在一起,高鰭龍魚兩側有發光器官,與身體上面光線顏色和強度動態匹配,從而消除了魚的身體輪廓。”

(0)
上一篇 2022-05-20 12:51
下一篇 2022-05-20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