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就國際稅收框架達成歷史性協議

當地時間7月10日,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第三次會議在意大利威尼斯閉幕,併發布公報稱,已就更穩定、更公平的國際稅收框架達成歷史性協議。公報指出,二十國集團支持跨國企業利潤重新分配、設置全球最低公司稅率等措施,並呼籲更多國家未來加入磋商。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就國際稅收框架達成歷史性協議

國際稅收體系改革經歷多年談判,本月初由經合組織協調形成雙支柱方案。“支柱一”是要確保包括數字產業在內的大型跨國企業在其所有實施商業活動並取得利潤的市場繳納公平的稅額;“支柱二”則是通過設立全球最低公司稅率來管控各國之間的財稅競爭。據估算,如果將這一稅率設置為15%,那麼在全球層面每年能夠多產生約1500億美元的稅收。

在經濟復蘇方面,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認為,得益於疫苗接種與扶持政策,全球經濟前景改善,但國家之間差異巨大,仍面臨下行風險。二十國集團呼籲維護金融穩定和財稅可持續性,防範經濟下行風險及負面溢出效應。

為幫助脆弱國家抗擊新冠疫情,會議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規模為6500億美元的新一輪特別提款權普遍分配方案。公報還說,二十國集團致力於盡早結束新冠疫情,支持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得到公平、有效分配。

此外,公報強調,應對氣候變化及生物多樣性喪失仍是當務之急。公報呼籲國際社會協同合作,促進經濟發展更具可持續性、韌性及包容性。

二十國集團於1999年成立,成員涵蓋面廣,代表性強,包含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二十國集團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成為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有效多邊機制。(總台記者 李耀洋)

相關文章: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計劃對數百家公司徵收數字稅

美國敦促歐盟重新考慮數字稅計劃 擔心破壞全球公司稅協議取得的進展

全球企業稅率改革迫在眉睫 愛爾蘭採取防禦措施

(0)
上一篇 2021-07-11 02:10
下一篇 2021-07-11 0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