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檢驗周期10月1日起放寬 老車取消一年兩檢

9月15日消息,據報道,公安部消息,從10月1日起,我國將進一步放寬私家車檢驗周期。此次改革,將進一步優化調整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摩托車檢驗周期。將原來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10年內上線檢驗3次,也就是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檢驗,調整為檢驗兩次,即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線檢驗;

摩托車從今年10月1日起,也是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線檢驗兩次即可。對於超過10年的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和摩托車,今後將統一調整為每年上線檢驗1次。

不過,在10年內,這兩類車輛仍需每兩年向公安機關申領一次檢驗合格標誌。

據介紹,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均實行強制檢驗制度,調整后我國私家車檢驗次數與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總體相當。

多項改革創新車檢服務

據了解,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優化車檢服務的工作意見》中,針對群眾反映的車檢效率低、服務差等問題,推出了多項車檢制度改革新措施。

推進網上預約車檢

此次改革,各地將積極推行互聯網、手機App等“點對點”車檢預約服務,群眾在交管“12123”App即可享受網上預約車檢服務,方便群眾“一鍵預約”“隨到隨檢”。

優化車檢服務流程

在優化車檢服務流程方面,各地將推行車檢“交鑰匙”便捷辦服務,優化車檢服務流程,由檢驗機構工作人員一次性負責辦結,群眾辦理車檢只排一次隊、全程一窗辦。

規範窗口服務標準

與此同時,各地將制定檢驗機構管理服務規範,推進車檢服務大廳、服務窗口、檢測流程標準化,以標準促規範,以服務提品質,全面提升車檢服務水平。

嚴厲打擊非法中介

為確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等四部門將密切協作配合,制定配套實施細則,切實抓好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從源頭解決非法中介擾民問題。

對非法中介擾民、內外勾結違規檢驗問題突出的,將聯合組織查處,依法嚴格追責,並通過媒體曝光。

(0)
上一篇 2022-09-15 12:33
下一篇 2022-09-15 1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