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再受打擊 最賺錢的玩法沒了

近日,有關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對直播行業提出了新的工作意見,將網友的目光再一次吸引到了這個正紅火的市場之中。作為近年來最熱門的網絡娛樂方式之一,網絡直播從2015年開始就逐漸風靡全國,但是也陸續引來了許多非議,從擦邊球色情直播到未成年直播打賞等問題,都引來過許多的社會議論。

國家近年來也針對直播市場出台了許多政策,進一步規範直播平台,5月7日出台的工作意見就主要聚焦未成年人保護和直播打賞等問題,做出了進一步的規定,正值抖音謀求上市之際,這份工作意見的發布顯然又為其增添了不少的變數。

未成年人保護進一步完善

在本次的發布的工作意見中,與未成年人相關的內容佔據了不少篇幅,不過大多是對此前就已經實施的一些規定的補充完善。意見中再次強調,要求網站平台加強對主播賬號的註冊審核管理,不得為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絡主播服務。

實際上相關的要求早在2021年7月的網絡清朗活動中就已經提出,要求各平台嚴禁16歲以下未成年人出鏡直播,只不過在本次發布的意見中,擴大到了禁止為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絡主播服務。

簡單來說就是以前不出鏡的情況下,未滿16周歲的主播還是可以通過其它方式來打擦邊球進行直播的,比如虛擬主播。但是在新規的要求下,未滿16周歲的用戶將徹底與主播職業絕緣,不過整體而言對於直播平台的影響並不算大,因為早在明確要求之前,平台就對未成年主播進行過限制以規避可能存在的輿論和監管風險。

另外,意見還給出了更嚴苛的未成年用戶平台使用規定,如要求平台在每日20-22時的青少年上網高峰期對“連麥PK”機制進行限制,單個賬號在此時間段的PK次數不得超過2次且不得設置“PK懲罰”環節。

直播平台再受打擊 最賺錢的玩法沒了

同時還要求網站平台對處於青少年模式下的用戶,在22時強制下線所有功能模塊,不得提供任何服務。雖然並沒有像遊戲行業那樣做出嚴厲到極致的規定,但是直播平台的未成年用戶監管在快速收緊已經是未來的主要趨勢之一,未來繼續出台更嚴苛的監管措施可能性很大。

直播平台再受打擊 最賺錢的玩法沒了

此外,意見也再次對“青少年模式”的優化和內容規範提出建議,要求平台進一步優化“青少年模式”的體驗,同時增加更多的未成年人直播內容供給,並且要求建立專門的審核團隊,對相關內容進行審核篩選。

實際上,意見中不少規定都是以前都已經提出並且開始實施的,但是卻依然無法阻止未成年人的直播打賞行為。前段時間,B站的虛擬主播區就有一個相關案例,一位幫虛擬主播做“切片”(將主播的直播內容中有趣的部分進行剪切加工后單獨發布)工作的粉絲,就在Q群中與其他粉絲(其中包括未成年粉絲)集資打賞主播,同時自己也有向主播打賞的記錄。

在此過程中,該粉絲還通過出售主播禮物、以主播背書向粉絲借錢等方式牟取利益,而在後續的爭吵中該粉絲與主播決裂,並且以自己是未成年人為由開始向B站申請退款。此時主播及不少粉絲才意識到這個用戶或許是個未成年人,而按照B站的設置,未成年人是不能給主播大金額打賞,顯然他通過一些方式繞過了檢測,比如使用其它人的身份證。

所以,在此次的意見中對未成年用戶的充值等問題提出了更嚴苛的規定,有網友認為後續可能會增加大金額充值、打賞時需要人臉識別等操作的要求,以此杜絕未成年人利用成年人賬號私自打賞的可能。

此前B站的虛擬主播區就增加了主播開直播前需要通過人臉識別認證的規定,基本上就是針對未成年人主播違規上線直播所做出的改變,而將人臉識別的要求推廣到大額打賞用戶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小雷認為推動直播平台對未成年用戶的保護是很有必要的,如今直播娛樂的方式在青少年中十分流行,而一些三觀還未穩定的青少年往往會學習和模仿主播的言行和舉止,如果主播本身的德行存在問題,勢必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打榜排名,沒了

除了以上幾點,意見還提出一個影響到直播平台盈利根本的要求:考慮到榜單、“禮物”是吸引青少“圍觀”互動的重要功能應用,意見要求各網站平台應在本意見發布1個月內全部取消打賞榜單,禁止以打賞額度為唯一依據對網絡主播進行排名、盈利、推薦,禁止以打賞額度為標準對用戶進行排名。

直播平台再受打擊 最賺錢的玩法沒了

作為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該規定的實施必將對整個直播生態帶來根本性的影響,雖然小雷並不常看直播,但是仍然知道不少粉絲會為了爭奪一個榜一大哥而在一些主播的直播間瘋狂打賞。有不少粉絲為了能夠登上直播間榜一的位置豪擲千金,打賞以十萬計數,一些熱門主播的榜一打賞總金額甚至可能高達上百萬。

吸引粉絲花錢打賞的一大關鍵就是實時變化的榜單,同時還有主播給榜單中排名前列的粉絲的一些福利,這些福利中往往會包括主播的個人微信、聯繫方式、定製周邊等,不少在打賞榜上名列前茅的粉絲都是衝著主播的聯繫方式來的。

而主播本身也會根據排行榜上的位置,區別對待不同的粉絲,比如排名前十的粉絲進入直播間時會得到來自主播的親切問候 ,而榜一或者前三的則會明顯變得更熱情,一些以聊天、唱歌為主的主播更是如此。

打賞排行榜的設立,可以說是直接激起了主播粉絲的攀比心,他們為了能夠在其他粉絲面前展示主播對自己的獨有待遇,不惜打賞主播幾萬甚至十幾萬,只是為了能夠成為直播間中最受關注的人。

這種攀比心理和炫耀心理帶來的滿足感不僅對成年人有着極大的吸引力,更是能夠讓處於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做出過激的行為,比如用父母銀行卡大額打賞等。在因為直播打賞而鬧上法庭、上新聞的事件中,打賞排行榜的存在就是主要誘因。

所以,早前小雷就覺得相關部門可能會對直播打賞開刀,不僅會限制充值金額,還有可能會對打賞帶來的一些反饋進行整改,讓打賞金額不再成為決定榜單排名的第一要素。除了直播間本身的排行榜外,直播平台的主播排名、推薦等機制也將被禁止以打賞作為唯一依據,簡單來說就是還需要加上直播間人氣、互動率等其它數據,防止一些機構刷打賞提高排名

直播平台再受打擊 最賺錢的玩法沒了

對於直播平台和MCN機構來說,這一點改動帶來的影響並不小,直接的影響是用戶打賞慾望降低,因為排名上升依靠的不僅僅是打賞,屆時或將加入在線時間、互動次數等要求,這樣一些空降“大哥”(指突然進入一些直播間,然後靠高額打賞吸引人氣的用戶)打賞的數額將會有明顯下降。

另一方面,用戶意識到打賞不再是決定排名的唯一方式后,也會傾向於降低打賞金額,增加掛機看直播間的時間或是增加互動數量。排行榜排名機制的改變不僅會降低排行榜前列粉絲的打賞金額,也會讓中低排名的用戶降低打賞熱情,因為缺少了榜一大哥打賞“裝逼”的環節,直播間的氛圍和熱度都會明顯下降。

相關部門對直播平台的進一步規範,可以說影響着所有開設了直播業務的平台,其中包括抖音,抖音直播如今在人氣等方面表現十分出色,碎片化時間的直播消遣正在成為主流,而傳統的直播平台流量近期也在持續下滑。

正值抖音謀求上市之期,直播平台的整改勢必會對抖音造成一定影響,但是小雷認為影響有限。一方面抖音的直播平台與傳統直播平台在引流方式、推薦機制、功能模塊組成上有着明顯區別,主播引流更多的是靠短視頻熱度而非平台推薦和排行榜引流,而且抖音直播的人氣本身也不是僅靠打賞計算,本身也規避了相關規定的整改風險。

再者,抖音直播雖然人氣一直攀升,但是抖音目前的基本盤仍是短視頻版塊,直播目前的主要作用還是擴展主播人氣、增加用戶黏性,抖音直播的盈利潛力雖然不小,但是目前還處於發展階段,並不像鬥魚、虎撲等平台已經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利益鏈,更改起來牽涉甚廣。

隨着監管部門對直播領域的收緊,直播平台也必須思考如何在打賞分成等方式之外的新營收點,否則直播平台現在所面對的未來,也許並不光明。

(0)
上一篇 2022-05-18 00:20
下一篇 2022-05-18 0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