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AI可通過X光片識別種族:準確率達90%

醫生不能僅僅通過查看某人的X光片就判斷出某人是黑人、亞洲人還是白人。但根據一個包括來自MIT和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科學家團隊最近發表的一篇新論文卻指出,計算機可以做到。

1477px-Chest_Xray_PA_3-8-2010.png

資料圖

該研究發現,一個經過訓練可以閱讀X射線和CT掃描的人工智能(AI)程序可以預測一個人的種族,準確率可達90%。但進行這項研究的科學家稱他們不知道計算機是如何算出來的。“當我的研究生給我看這篇論文中的一些結果時,我實際上認為這一定是一個錯誤,”MIT電氣工程和計算機科學助理教授Marzyeh Ghassemi說道“說實話,當我的學生告訴我時,我以為他們瘋了。”據悉,Chassemi是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這篇論文已於當地時間周三發表在醫學雜誌《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上。

在AI軟件越來越多地被用來幫助醫生做出診斷決定的時候,這項研究提出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景,即基於AI的診斷系統可能無意中產生有種族偏見的結果。如AI(可以獲得X光片)可以自動為所有黑人患者推薦一個特定的治療方案,無論它是否對某個特定的人最好。與此同時,病人的人類醫生不會知道AI的診斷是基於種族數據的。

(0)
上一篇 2022-05-17 16:10
下一篇 2022-05-17 16:10

相关推荐